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消费 >> 正文

日系中高级车份额屡遭蚕食 收复机会渺茫

http://www.mwnews.cn  2013-03-09 11:00:39   来源:理财周报    【字号

  开春以来,日系车的销量伴随着气温的上升而逐渐回暖。而日系中高级车(B级车)在国内市场经历了去年的颓势后,东风日产率先推出新世代天籁,打响了日系品牌在中高级车市场的“第一炮”。

  实际上,由于受钓鱼岛事件的影响,2012年日系车的销量大幅下滑,市场份额失守,而其他派系车在新车效应下实现了销量的快速增长。尤其是德系车,在全新车型的持续热销下销量迅速增长,市场份额大幅提升。

  在车企必争之地的中高级汽车市场中,日系汽车是否能够成功地在新的一年里收复失地,新世代天籁又是否能够跑赢大市成为市场的“新宠”,仍有待观察。

  遭遇“滑铁卢”

  2012年,曾经在中高级车市场一枝独秀的日系品牌遭遇了一场让他们措不及防的“滑铁卢之战”。

  数据显示,2012年,日系中高级车销量下滑了18.1%,销售额仅54.77万辆,市场份额下跌近10个百分点至32.6%。与此同时,德系车销量增长了46%,销量上升到48.86万辆,市场份额大幅提升7.9%至29.1%,仅比日系车低3.5个百分点,与日系车形成两雄并争格局。而在2011年,日系车的市场份额高达42.3%,约是德系车(21.2%)的两倍,更是远高于其他派系。

  德系中高级车销量的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全新车型上市后带来的热销。帕萨特在2011年上市后,该年销量实现16.59万辆,夺得中高级车市场销量冠军,打破了日系中高级车 “三强”长期独占市场前三的局面。到了2012年,帕萨特在持续热销的状态下,全年销量更是进一步增长40.7%至23.33万辆,稳固其销量榜首之位。而迈腾在全新车型上市后的2012年,销量翻番至17.37万辆,在中高级车市场中销量排名第二。

  除了德系车销量表现出色以外,美系、韩系和法系的中高级车销量也都实现了快速增长,在新车销量的推动下,其销量均出现两位数的增长。其中,美系车在新车迈锐宝销量的带动下,中高级车整体销量增长11.5%至31.04万辆,市场份额略升0.8%至18.5%。韩系中高级车销量增长15.6%至17.42万辆,市场份额为10.4%,同比上升0.7个百分点。其中,索纳塔8代的销量增长近40%至10.05万辆,并在中高级车市场中排名第五位,超过了美系“双君”和日系的新天籁。法系中高级车销量增长27.0%至6.22万辆。

  而日系中高级车的“三强”中,除凯美瑞由于第七代车型的推出,2012全年销量略增1.2%以外,雅阁和新天籁则均在2012年处于生命周期末期,同时又受钓鱼岛事件的影响,销量均大幅下降——分别下滑35.2%和42.3%至10.41万辆和9.01万辆,跌出了市场前三。

  反击战“第一炮”

  2月26日,新世代天籁全新上市,打响了日系汽车品牌在中高级车市场反击战中的“第一炮”。在新世代天籁的全球首发中,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表达了对“新世代天籁一定会成为2013年中国车市的最大亮点”的满怀信心。

  而在此之前,新天籁在今年1月份的销量并不理想,有较大幅度的波动。广州赛马场汽车城东风日产专营店销售主管李先生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由于目前处于新老车型的交替期,而新世代天籁到三月份才算正式上市,所以前期可能会差一点,我们现在还是以之前系列的产品为主推”。

  对于今年东风日产的销量目标,李先生表示就单店任务来说,并没有增加。“由于广州最近出台了限排政策,还是会对大排量车型的销售,以及客户在车型的选择上产生一定的影响,而目前广州这边已经有十多个客户开始预订新世代天籁。”

  收复机会渺茫

  根据盖世汽车网数据显示,2013年1月国内中高级车销量16.73万辆,同比增长26.3%,增幅低于国产轿车市场的平均水平(48.5%)。其中,除日系车以外,其他派系销量均实现快速增长。

  在国内中高级车市场中,日系车的市场份额大幅丢失,德系车、美系车的市场份额提升较多。德系今年1月销量增长34.1%,市场份额提升至34.9%,高出日系车10个百分点。美系销量增长50%,市场份额为21.5%,同比提升3.4%,在中高级车市场中份额提升最多,蚕食了原属于日系车的份额。而韩系和法系今年1月的市场份额分别为5.9%和3.6%,其销量分别为0.99万辆和0.61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了43.7%和62.6%。

  日系中高级车今年1月市场份额仅为24.7%,较去年同期的30.5%大幅下降5.7%,其销量同比仅增2.5%至4.14万辆,增速远低于国内中高级车市场平均水平,但与2012年整年的日系中高级车销量18.1%的下滑形势相比,今年日系中高级车的复苏形势明显。

  汽车咨询机构J.D.Power此前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中国消费者对日系车型购买意向率已经从2009年的32%下降到了2012年的24%。J.D.Power中国区总经理梅松林博士认为,日系增长幅度落后于其他派系的最主要原因还是钓鱼岛事件的持续性影响,“钓鱼岛争端的持续,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消费者的信心跟选择,自然也会对日系车的市场复苏有所影响。另一方面,日系车也不再像以前那样有着不可动摇的地位。日系车一向以他们的服务为优势,而现在的德系、美系等其他车系在中国的本土化方面也做得越来越好,所以日系车以往的优势也就显得不那么明显,或者说是被追赶上了。”

  钓鱼岛问题始终是扭转日系车在中高级市场局势的关键所在。而日系能否借新世代天籁打个漂亮的“翻身仗”,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则表示:“钓鱼岛问题一天不解决,日系车想要靠一个车来挽回大局,其实很难。”

  “全面收复失地”的口号虽然喊得响亮,实则日系中高级车在这场反击战打得异常艰难。外有政治问题困扰,内有其他派系的穷追猛打,日系车整体的被动状态导致了原有的市场份额被大量的瓜分。“收复一部分市场还是有可能的,但它们所占得市场份额始终是在减少。”梅松林博士表示,“现在它们能够做的就是减少自身的劣势和外界因素的影响,把产品和服务这些都做好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