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消费 >> 正文

新机制让中国成品油消费者少了“尴尬”多了“保护”

http://www.mwnews.cn  2013-03-27 15:36:11   来源:新华网    【字号

  3月27日零时,汽、柴油零售价格90号汽油和0号柴油(全国平均)每升分别降低0.23元和0.26元。中国国家发改委还同步出台了新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将调价周期缩短,并取消4%的调价幅度限制。根据这一方案,未来中国消费者不仅将少了涨跌不一的“尴尬”,还将在国际油价大幅度上涨时受到一定的“保护”。

  今年2月24日晚间,中国价格主管部门根据原先的调价原则,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300元和290元。这则消息,曾经让不少车主在传统的元宵佳节不太踏实,很多加油站内出现排起长队、私家车主和出租汽车司机着急在涨价前加满油箱的景象。

  北京车主李昂说,已经得知从27日开始汽油将降价,所以尽管油箱就要空了但会等到第二天再去加油站。

  在国家发展改革委新出台的方案中,成品油调价频率将加快,周期缩短至10天,调价时间节点透明度增强,这些都使得未来成品油价格能够更加灵敏地反映国际油价变化。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所教授林伯强指出,改革之后,国内油价跟国际油价更加接轨,将具有调价更快、更及时、幅度更大的特征。

  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显示,2012年底中国私人轿车保有量达5308万辆。对于这样大规模的中国消费者来说,新的定价机制还将使得他们在未来国际油价大幅度上涨时受到一定的“保护”。

  根据新的机制,当中国国内价格总水平出现显著上涨或发生重大突发事件,以及国际市场油价短时内出现剧烈上涨等特殊情形需要对成品油价格进行调控时,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报请国务院同意后,可以暂停、延迟调价,或缩小调价幅度。虽然中国的石油石化企业可能因此受到一定影响,但消费者无疑将受到照顾,而非一味承担涨价。

  据统计,2012年中国成品油表观消费量(包括汽油、柴油和煤油)为2.51亿吨,同比增长3.3%,面对如此巨大的市场,中国的石油石化企业为成品油价格稳定起了重要作用。

  2008年,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上涨,而中国国内成品油价格受到政府宏观调控,低于国际市场成品油价格,中国石油与中国石化两家大型油企炼油业务全年巨亏逾1400亿元,“两桶油”以自身巨亏换得中国成品油价格相对稳定。

  与此同时,中国的成品油定价机制,仍然将对农业、城市公交、出租车和困难群众生活等民生领域实行相应的补贴,保障公益性行业正常运行和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