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消费 >> 正文

信用卡积分贬值凶猛 建议尽快消费掉积分避免损失

http://www.mwnews.cn  2013-04-15 11:39:42   来源:东方网    【字号

  直接用信用卡积分买东西是不少银行刺激持卡人多刷卡的噱头。随着今年国家发改委大幅度下调信用卡刷卡手续费率,不少持卡人发现,刷卡攒下的积分价值近期突然大幅缩水。

  近日记者在新天地的星巴克用信用卡积分买咖啡时发现,同样换购一杯咖啡,要多用不少积分。

  【记者:我问一下,现在用招行的积分?】

  【收银员:799分换中杯?】

  【记者:799分换中杯啊?原来不是660吗?】

  【收银员:改了!】

  记者粗略算了一下,如果以信用卡积分标价,星巴克的咖啡相当于涨价21%,是最新公布的3月份CPI同比涨幅的10倍。

  除了积分换购涨价外,信用卡积分缩水手法五花八门。比如说,一家银行白金卡持卡人原先刷卡可以获得双倍积分,现在改成单倍积分。另一家银行持卡人原先每刷1块钱积1分,现在改成每刷1.5元积1分。沪上一家银行信用卡部门内部人士抱怨说,国家发改委下调刷卡手续费率后,信用卡积分贬值已经是业内普遍现象。

  【因为回佣降低了嘛,原来可以更多地回馈给客户,但是现在肯定要有所体现的嘛!积分都在往上调一点啦!】

  按照新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方案,平均降低刷卡手续费率20%以上,银行业全年预计减少刷卡手续费超过75亿元。银率网信用卡行业分析师张国强调查发现,信用卡积分价值平均贬值幅度远远大于平均刷卡手续费降幅。

  【因为我们之前做过一个调查,以一个大众的一种兑换100块钱充值卡来说,所有的银行这种平均兑换,原来是合400分兑1块钱,然后现在这种呢,基本上浮动到600分兑换1块钱,所以相当于贬值相当于三分之一多吧。】

  张国强认为,信用卡积分突然贬值,对于持卡人过去刷卡攒下的积分有失公平,因为这些积分是持卡人在高手续费时代刷卡攒下的。

  【因为现在银行还是站在垄断的角度,本身持卡人没有一个比较大的发言权,银行和持卡人之间只有银行说了算,所以说持卡人只是被动地接受。】

  张国强建议,在现行积分规则下,持卡人应尽快把积分消费掉才能避免积分价值突然缩水造成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