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消费 >> 正文

航空公司超售票潜规则:全价票也遭挤下飞机

http://www.mwnews.cn  2013-05-17 14:16: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值机柜台回复机票超售是惯例 业内人士称超售比例多控制在3%以内

  全价购买飞机票,到了机场才被告知航班满员无座位。航空公司超售机票是国际惯例,损失却让乘客承担。业内人士支招,可在航班起飞当天,在网站提前办理登机手续。律师呼吁,相关部门应出台规定约束航空公司,确保消费者的权益。

  前天,成都市民张先生遭遇“怪事”,买了机票却没有座位。值机柜台的工作人员对此解释说,航空公司“超售票”是业内公开的秘密,属于国际惯例,这样做是为了降低空座率。

  购买了全价票临上飞机却“无座”

  成都市民张先生因生意经常来往于成都、昆明两地。15日清晨,他接到生意伙伴电话,请他立即去昆明,双方约好下午见面。张先生上网查询,发现中午有一班飞往昆明的航班,显示“有票”,他马上买了一张。

  张先生赶到机场,等待办理登机手续时,却被工作人员告知:这趟航班已满员,可以帮他改签。“没有座位了?”买的是没有折扣的全价票,飞机上却没有自己的座位,对于经常坐飞机的张先生来说,还是头一次遇到。

  他还没回过神时,又有一位搭乘同一航班的乘客赶到,也因同样原因无法登机。

  值机柜台解释可免费升舱或改签

  “这都是售票公司造成的结果。没有座位主要是因为机票超售,卖出去的票比座位数多了。”面对质疑,值机柜台工作人员解释说,“航空公司超售机票,是国际惯例。”

  据工作人员介绍,遇到这种情况,一般按公司内部规定处理,即看头等舱有无座位,如有可以帮助乘客免费升舱,或者帮乘客改签后续航班,并赔偿一定损失。

  但当时头等舱已没有座位,只能寄希望于改签其他航班。工作人员随即开始帮张先生联系到昆明的航班,结果只有晚8点左右的飞机前往昆明,意味着要等8个多小时,对于耽误的时间,航空公司愿意给予每人400元的赔偿。

  “把我们改签到另一航班,岂不是那个航班更挤么?”张先生说,当时这名工作人员解释,“这是把你们两人硬挤进去。如果那个航班也超售,只能按办理登机牌顺序登机,最后办理登机牌的人,很有可能今天就飞不成了。”

  超售一般为3%网上办登机先“占座”

  某航空公司负责登记业务的工作人员说,采用控制性机票超售管理,的确是国际及国内各航空公司通行的销售策略,可说是航空业惯例。按一般旅客理解,普通旅客运输座位票都是等额发售,有100个座位就卖100张票。但在“超售”方式中,承运人是超额发售,即每一架航班的实际订座数大于飞机客舱内可利用的座位数。一般多卖出的座位数量控制在3%之内,也就是说,假设一个航班有100个座位,航空公司在起飞前最多可售103张机票。

  “超售能够减少航空公司的空座率,保证航空公司的最大利益。机票是可转签、改签的,有时会出现旅客购票后,突然改变或放弃行程的情况,从而造成航班座位的浪费。为确保航空公司的利益,减少航班座位浪费,一些航空公司就会进行适当的机票超售。”某航空公司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说,如果一个航班上有3名乘客改签到其他航班,那么即使卖出103张票,也能保证人人都有座位,但如果所有购票乘客都到了,就肯定有人因飞机满员无法登机。这时,航空公司会帮忙改签、免费升舱,并赔偿一点经济损失。

  该工作人员说:“乘客可以在网上办理登机业务,这样能够保证比其他人早一点选到座位。”律师支招超售机票涉嫌欺诈侵犯消费者知情权

  四川广力律师事务所律师邢连超说,航空公司超售机票的行为涉嫌欺诈,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航空公司超售的票,消费者并不清楚,多售票有可能会有乘客无法搭上该航班。但是航空公司并没有把这种不能登机的风险告诉乘客,或者说告知的范围非常有限,不足以让乘客知晓,这实际上就剥夺了乘客的知情权,构成了对乘客的欺诈。

  邢连超支招,消费者遇到上述情况可以投诉,同时还可以提起诉讼,但目前并没有相关规定约束航空公司。相关部门应出台规定约束航空公司的超售行为,确保消费者的权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