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消费 >> 正文

永辉拟8月再战生鲜电商 欠缺成功模板难以全国复制

http://www.mwnews.cn  2013-06-19 10:58:53   来源:北京商报    【字号

  运营不足两月就下线的永辉生鲜电商网站“半边天”准备卷土重来。永辉副总裁翁海辉日前透露,“半边天”正由永辉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申请新的电商牌照,最快在8月,“半边天”将以新形象重新上线。尽管沃尔玛、永辉,甚至是跨界的顺丰速运都试图掘金生鲜电商,但这条路并非坦途。专家认为,生鲜电商只有解决了产品标准化、安全和生鲜物流等三方面的问题才有未来。目前,内外资大型超市触网多以失败告终,显然生鲜电商的运营成本更高难度更大。

  上月底,零售生鲜大佬永辉超市旗下的生鲜会员配送网站“半边天”突然下线,公司网页显示“因ICP备案在工信部办理变更,暂时关闭”,这掀起了业界关于永辉触网失败的热议。对此翁海辉表示,“半边天”网站最初是由永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申请的执照,但传媒公司并不具备电商ICP备案资质,所以永辉决定变更为由永辉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申请电商执照。因此在变更执照期间,“半边天”暂时不能使用。

  虽然网站无法使用,但翁海辉透露,福州三环以内,会员依然可以通过电话来进行预订和配送。未来的目标客群也以高端消费者为主,暂时不接受普通消费群体。此前,“半边天”推出的是生鲜组合套餐,客服人员也表示,套餐内的商品都是原生态的,土鸡、土鸭和土猪均为散养,蔬菜和菌菇在种植过程中也仅施用有机肥。这种高端定位的套餐模式与主张单品丰富、成交量大的主流电商有很大的不同。

  作为靠生鲜打天下的零售企业,永辉在试水电商上也格外重视和谨慎。北京一家生鲜电商的负责人透露,曾多次向永辉超市伸出橄榄枝,希望结合永辉超市的生鲜采购优势,以及自身的运营物流优势共同推动生鲜电商的发展,但永辉方面却不为所动,拒绝合作。

  为了避开风险极大的垂直生鲜电商模式,单枪匹马作战的永辉选择了一条中庸之路,即高档食材的会员定制和配送模式。运营模式也类似于现在的有机农庄的会员配送制。

  不过在业界看来,由于对材料产地要求极高,同时配送成本不菲,定位于高端人群的生鲜配送模式一般会有区域性的限制,难以大规模在全国进行复制。被认为是国内首家生鲜电商网站的沱沱工社以及去年靠销售“褚橙”一炮走红的本来生活网,目前的配送范围仅限于北京地区。永辉把配送地区暂时限定在了福州,但该地区高端人群的数量及消费需求都无法与北京等一线城市相提并论。

  生鲜电商尽管被业界看做是蓝海,但就目前的情况看却并非企业的福地。去年末,永辉所在地福州主打生鲜网超的家百福忽然“蒸发”;投资千万元的土淘网,也在官方微博上宣布结业;最早一批涉足电商生鲜配送业务的优菜网正寻求转让。(记者 娄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