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消费 >> 正文

美汽协:语音控制系统存安全隐患

http://www.mwnews.cn  2013-07-06 06:33:51   来源:新闻晨报    【字号

  苹果的siri、福特汽车的SYNC、通用汽车的安吉星均将语音控制作为了其车载系统的重要一部分,车商希望借此避免分心驾驶导致事故发生。不过,近日,美国汽车协会调查显示,车载语音控制技术并非如大家想象的那样绝对安全。

  该协会指出,通过“汽车分心认知测量”实验发现,乘客同司机说话、用手使用电话和用声控技术使用电话这三种行为,对注意力分散的程度差不多,甚至用语音功能写短信所耗费的注意力更多。研究显示,语音短信任务所测量的注意力分散程度是3,但其他任务则为2,明显是让司机更分神的操作。

  福特是采用触摸屏技术的领先汽车制造商,最近在其新系统中却重新引入了按钮,用以调节音量与调频广播,并成为业内质疑语音控制的另一重要佐证。福特汽车有关负责人表示,新一代车载系统确实加入了旋钮,这是基于客户体验。公司研究的情况来看,语音控制肯定更加安全。

  对于美国汽车协会的质疑,语音控制技术提供商Nuance也迅速作出了官方回应,表示尊重美国汽车协会的研究结果,同时指出该结果不该成为现阶段制约语音控制技术发展的因素,未来语音控制技术完全可以向更加智能、更加安全的方向发展。此外,该机构还表示,美国汽车协会的研究报告在一定程度上也不够全面、客观,并没有比较手动输入短信和语音输入短信的分心程度等其他实验项目,选择参数还不够全面,不能得出“语音控制不够安全”的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