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消费 >> 正文

尚品”伍仁咸肉月饼大肠菌群超标30倍

http://www.mwnews.cn  2013-09-19 11:47:35   来源:新华网    【字号

  临近中秋,广州市质监局近日组织对市内企业生产的月饼和月饼馅料及豆制品、罐头、乳制品等食品生产环节进行抽样检验。检验结果显示,10批次月饼登上质监局质量黑榜,问题主要集中在大肠杆菌、菌落总数以及标签等方面。而豆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粮食加工品等方面也检测出菌落总数、霉菌、大肠菌群超标等不合格项目。

  冠香园一款月饼标签不合格

  本次抽查181批次样品,经检验不合格10批次,不合格发现率为5.5%,实物质量不合格4批次,实物质量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2.2%。不合格项目为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脱氢乙酸和标签。其中,广州市番禺区尚品食品厂的伍仁咸肉月饼被检出菌落总数超标约1.7倍,大肠菌群超标30倍;广州市盈好食品有限公司的金装白莲蓉被检出菌落总数超标4.2倍;广州市金泰轮食品有限公司的极品金腿伍仁月饼菌落总数超标2.8倍。

  此外,广州市金名食品有限公司富亿源牌经典蛋黄月饼(蛋黄莲蓉味)、广州市大嵘华食品有限公司DA RONG HUA牌蛋黄白莲蓉味月饼及豆沙月饼(豆沙类)、广州亦立天然食品有限公司真精神牌莲蓉月饼及豆沙月饼、广州冠香园食品有限公司的蛋黄白莲蓉月饼(130克/个)、广州市金泰轮食品有限公司的极品金腿伍仁月饼(700g×4个/盒/合格品)均存在标签不合格。广州市番禺区双趣食品厂的哈密瓜味月饼脱氢乙酸超标。脱氢乙酸作为一种广谱防腐剂,在食品中过量使用脱氢乙酸会对人体造成一定危害。

  多种食物菌落超标

  在本次抽查的其他食品中,豆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粮食加工品中均检出菌落超标,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中检出氧化值超标,罐头制品、方便食品检出不得检出的山梨酸或山梨酸钾及苯甲酸或苯甲酸钠等。其中,广州市白云区恒峰食品厂恒丰牌生粉和食用玉米淀粉霉菌超标3倍;广州市增城达味食品厂(普通合伙)生产的散装湿河粉大肠菌群超标2.1倍,广州市增城洪柱河粉厂生产的散装湿河粉大肠菌群超标3.8倍;广州市增城四季成豆制品加工厂的岳阳香干、广州市增城金豆豆豆制品厂的卤豆腐干(五香)菌落总数稍有超标,而广州市福林食品有限公司福荫牌山水豆腐菌落总数均超标约10.9倍,广州市荔湾区宏庆豆腐厂的水豆腐菌落总数超标5.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