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消费 >> 正文

四大行叫停免费短信提醒 网友质疑银行太暴利

http://www.mwnews.cn  2013-11-22 10:48: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据媒体报道,国家发改委近日印发了《关于开展全国涉企收费专项检查的通知》,要求对商业银行在贷款过程中强制收费,以捆绑等方式变相强制收费,只收费不服务、少服务等乱收费行为进行查处。

  对此,不少网民认为,银行乱收费直接加大了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负担,背后则是银行利用强势地位过度追求中间业务利润收入。因此,应在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并加大处罚力度同时,更应放宽金融准入,允许民间资金发起设立各类股份制的小型金融机构,通过强化金融市场竞争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升银行服务意识。

  乱收费加重企业负担

  对于商业银行在贷款过程中存在的种种收费乱象,网民表示,这将直接提高企业融资成本,尤其是加重处于弱势地位的中小企业财务负担。

  网民“余丰慧”认为,银行乱收费会带来诸多危害:贷款成本过高,大大加重借款人经济负担;从实体经济和个人借款户身上攫取过多利润,可能压垮借款者,最终可能造成贷款本息难以归还。

  他还认为,银行乱收费扩大了贷款利差,扭曲中间业务收入,误导了市场;严重违法违规,恶化银行和客户关系,败坏了银行声誉。

  网民“荒唐或胡涂”坦言,中小企业贷款成本在基准利率上浮30%-50%后,加上银行其他费用,普遍为12%-15%,如加上担保、抵质押、评估等费用,估计为15%-20%。就这种高成本,中小企业申请贷款还很难。

  追求中间业务收入是主因

  为何银行乱收费屡禁不止,有网民认为,这与目前银行存贷差收窄压缩利润空间,不得不通过各种方式增加中间业务收费以达到考核目标有关。

  网民“赤子”表示,一般情况下,“收费”是融资成本的一部分。由于每个银行考核制度不同,指标下发方式也不一样,指标基本会包括时点和日均存款、贷款创利、中间业务收入等。所谓“乱收费”应归入中间业务收入项目下。也就是说,银行为了完成细分指标,并不会直接用贷款利率上浮提升企业的融资成本,而是通过收费增加中间收入的方式实现。

  网民“谢辉”认为,几年前,我国商业银行只有资产和负债两大块业务,后来为了迅速与国际接轨,各银行就将“提高中间业务收入”作为重要评价指标。基层分行为了中间业务收入达标,只要能够收费的项目绝不放过,名目或许不同,但大同小异。

  金融市场竞争机制须强化

  网民认为,首先应坚决取缔不合理收费项目,如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须放宽金融准入,用竞争机制倒逼银行提升服务降低收费。

  有网民表示,应坚决取缔巧立名目的不合理违规收费,比如,贷款过程中的所谓个人融资顾问费、个人贷款服务费、个人贷款抵押房屋保险费等。同时,对于传统结算工具和手段禁止收费,比如,正常的存取款、转账业务等。此外,也应清理附在存款上的各种不合理收费。

  网民“聚优商企”认为,为降低融资成本并提高银行服务意识,应放宽金融准入,允许民间资金发起设立各类股份制的小型金融机构,从而增加金融市场竞争主体,打破传统银行业的垄断地位。通过强化金融市场竞争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形成中国资金市场的买方市场。

  (记者赵东东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