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季末揽储大战悄然打响 中小银行各施奇招争夺储户

http://www.mwnews.cn  2013-09-25 09:24:2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每经记者 杨珏轩 发自广州

  9月即将结束,季末流动性紧张如期而至。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也水涨船高,以Shibor一个月期品种为例,其利率从9月2日的4.6%上涨至9月24日的6.1089%,涨幅达32.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为应对季末流动性紧张,9月24日,央行在公开市场意外实施了88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规模创7月以来新高。在此背景下,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各施奇招争夺储户,揽储大战已经悄然打响。

  银行三大揽储手段

  记者走访发现,目前银行揽储主要手段有三个:上浮存款利率、发行理财产品和提供其他各种优惠。

  据媒体报道,光大银行[微博](2.89, 0.00, 0.00%)近日率先推出中长期定期存款利率上浮10%的政策,中信银行(3.89, 0.00, 0.00%)也于9月19日起上调个人定期储蓄存款利率,而此前不为所动的国有银行部分分行亦悄然上调了存款利率。

  理财产品方面,记者9月以来也多次收到各银行理财产品的推销信息,并且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节节攀升,其中兴业银行(11.45, 0.00, 0.00%)的一款理财产品的最高预期收益率达5.7%。记者查询银率网发现,9月24日,仅广州地区银行新发理财产品就达34个,其中以招行的“金葵花绽放招银进宝之鼎鼎成金57号理财计划(300057)”收益率最高,预期受益率达5.8%。

  “季末考核时点逼近,是银行发行理财产品的高峰,因为发行理财产品能为银行带来短暂的活期存款。这是银行季末揽储的常用手法。”一位银行人士王先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

  除常用的借道理财产品外,更有银行推出许多重量级的优惠来吸收存款。9月24日,广东华兴银行与广州移动发布首款联名卡,资料显示该卡最为优惠之处就在于其“存款利率无起点全线上浮10%和全球范围内跨行自助终端查询、取款免手续费”;另外,该卡几乎减免了所有对储户的收费,其揽储力度称得上不惜代价。

  王先生表示,除全线上浮存款利率外,华兴银行政策最有分量的是跨行取款免手续费,这将大幅度增加银行的负债成本。“有这个政策的目前有接近二十家,主要集中在中小银行和城商行。”

  跨行业合作展开

  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及民营银行的逐步开放,中小银行面临的存款竞争越来激烈。

  “中小银行揽储压力确实很大,季末时点固然严重,平时也不轻松。”王先生表示,“在网点方面,中小银行与国有大行无法竞争,只能在其他方面多做努力和创新。”

  某银行业分析人士认为差异化发展、提高客户黏度是中小银行与国有大行竞争的出路。他特别举了直销银行和社区银行的例子:“社区银行化整为零,更贴近居民生活,服务也更人性化;直销银行相当于扩大了银行网点,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中小银行网点不足的短板。在大行无法触及的角度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增加客户黏性,是中小银行留住存款的不错手段。”

  王先生也对记者表示,增加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设立货币基金等也不失为中小银行争夺存款的一种选择。另一方面,最近民生银行(9.73, 0.00, 0.00%)和阿里的合作,以及华兴银行和广州移动的合作,可能预示着银行跨行业合作的开始。

  “举个例子,现在的手机集计算机、相机、摄像机等功能于一身,银行卡和手机卡、交通卡等也有功能合并的趋势,这就需要跨行业合作。银行和其他行业的这种联合可以提高用户体验,当然也就增加了客户黏性,在未来的揽储竞争中也就先发制人了。”王先生分析认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