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银行理财收益率高涨 浦发多产品未达预期收益

http://www.mwnews.cn  2013-09-27 10:24:2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松壑

  第三季度接近尾声,银行理财市场的情况也正在发生新的变化。

  鉴于理财产品到期后通常在5个工作日后方能支取现金,因此21资管研究中心将9月25日至10月31日到期的理财产品纳入统计范围。

  随着季末的来临,受存款、存贷比等时点考核压力的影响,理财预期收益率较上期有所普升,而在不同发行银行间,其理财收益率差异亦呈现出较为明显的分化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同花顺(27.140, -0.07, -0.26%)iFinD数据显示,在本期理财统计中,预期收益率排名前15名的产品到期日均在9月25日至9月30日之间,足见相关银行季末的资金需求。

  与此同时,兴业银行(11.14, 0.01, 0.09%)延续了上期发行高收益产品较多的趋势。招商银行(10.73, -0.03, -0.28%)、苏州银行等股份行的高预期收益率产品数量也逐渐增多,另一方面,在低预期收益率榜单中,浦发银行(10.21, 0.04, 0.39%)的产品则多达11只,取代了上期统计的低收益产品中大行为主的态势。

  季末的资金价格趋势已反应在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中。本期统计产品中预期收益率最高的产品为“招商银行-焦点联动系列之黄金表现联动(期末看跌型)(104212)”,达到7.5%,超过上期最高收益率产品的6.50%高出100个BP。

  在上期统计中,预期收益率前50只产品的收益率在5.10%以上,而在本期统计中,进入预期收益率前50的价格门槛已升至5.60%,同比上升50BP。

  若以5.60%为线观察,上期理财统计中预期收益率不低于5.60%的产品仅7只,而本期中预期收益率不低于该值的理财产品则多达56只,数量环比上涨8倍。

  前述56只收益率不低于5.60%的理财产品中,有34只理财到期日集中在9月25日至10月份之间,可以看出,理财产品的高收益率与季末效应呈高度关联。

  值得注意的是,“钱荒”在本期预期收益率排名后50的理财产品中的表现并不明显,本期预期收益率后50只产品的价格区间在3.20%-3.70%之间,而上期统计的预期收益率则徘徊在3.30%-4.30%间,可见在低收益产品排名中,预期收益率环未升反降。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之一,在于个别银行在本月前提前发行跨季理财产品,而躲过了月底资金价格较高的时间窗口。例如其中工商银行(3.86, 0.01, 0.26%)、平安银行(11.69,0.03, 0.26%)等发行的31只理财产品发行时间均在7、8月份或9月初。

  具体到各家银行的理财产品情况,表现也不尽相同。

  本期统计中,兴业银行共有11只产品进入(其中七款为私人银行客户专属产品)预期收益率前50名,其预期收益率分布在5.70%-6.50%间,从中或可看出其对理财资金的需求程度。

  事实上,除理财资金运作外,兴业银行的同业业务亦较为激进,作为中小型银行中同业资产规模最大的银行,兴业银行平均同业资产占平均总资产的比重高达33.7%,居所有上市银行之首。

  而截至2013年6月30日,兴业银行同业资产和同业负债分别达到了11369亿元和11629亿元,同业利差高达1.14%,同业业务净资产毛利率高达50.7%。

  众所周知的是,理财产品和同业业务是银行“非标”资产的两个通道,兴业银行这两块业务都激进表明改行“非标”资产存量仍然很大。

  另值得注意的是,上期统计的跨季理财产品中,发行高预期收益率产品较多的民生银行(9.45, -0.04, -0.42%)未出现在收益率前50的榜单中。相反,本期进入预期收益率前50的地方性银行较多,包括苏州银行、天津银行、青岛银行等在内的10家地方性股份行或城商行,涉及产品达18只。

  和上期相比,预期收益率榜后50名的产品中的大行身影正逐渐退却,其中工商银行、农业银行(2.49, 0.00, 0.00%)、中国银行(2.76, -0.01, -0.36%)分别有7只、2只和1只产品进入后50名序列。

  而与之相对应的是,进入预期收益率后50名榜的浦发银行理财产品最多,达11只,而其中9只的到期日均在十一长假之后,而南京银行(8.25, 0.05, 0.61%)次之,产品达8只;而这或也意味着,该类行对理财资金的需求程度偏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