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琅岐环境连片整治显成效

http://www.mwnews.cn  2013-01-30 16:51:39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吴丹红)近日,记者从琅岐经济区获悉,2012年度琅岐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示范项目进行了市级验收。

  据了解,琅岐镇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总投资1000万元。主要在琅岐镇农旗村、光辉村、光明村、勤耕村、乐村村、闽江村等6个行政村进行生活污水处理工程;污水配套管网工程;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及处置工程;河道清理和生态修复工程。直接受益人口约为1.5万多人。

  成效一:改善人居环境

  琅岐示范区域内的农旗村、光辉村,勤耕村、光明村和乐村村五个村分布密集,各村紧挨着,居住密集,人口规模较大,且各村污水90%都排向同一条河浦,此次马尾区投资650多万元为五个村共建1套日处理能力达1200吨/天的污水处理站,并进行污水配套管网建设和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使雁行江生态环境改善,农村污染源得到控制,改善了农村面貌和农村居住生活环境。

  成效二:改善城市水环境

  闽琅内河贯穿琅岐整个集镇,途经14个行政村,多年来,沿岸居民长期往内河丢弃、堆放垃圾,使得河道内淤积、腐烂严重,给当地的生活环境造成严重影响。2010年,琅岐镇对内河进行集中拆违、清淤、建护堤,其中,河道清淤量达3690立方,两岸居民的生活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成效三:改善生态环境

  闽江村南临雁行江,是个渔村,全村共910户,村庄建设缺少整体规划,农村环保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生态植被遭到严重破坏。2012年,马尾区以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共投入250多万元对闽江村进行环境整治,包括建湿地公园、配备环卫设施和污水处理。如今, 闽江村生态恢复面积达4800平方米,直接受益人口达3547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