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让“青山白化”变为绿树环绕

http://www.mwnews.cn  2013-05-07 17:01:13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5月7日,在英屿村罗长高速和温福铁路沿线附近,记者看到一片青山郁郁葱葱,村委会主任郭东笑地对记者说,这得益于政府的“青山白化”整治行动。

  “过去,亭江有土葬的陋习,星星点点的坟墓使原来郁郁葱葱的青山远看白森森的一片。1996以来,政府持续开展‘青山白化’整治工作,沿袭多年的散建坟墓逐渐被生态公墓所取代。”郭东介绍说,在亭江有7个行政村已经建立了7个村级生态公墓,方便华侨和村民祭拜。

  在郭东带领下,记者来到了长安村的一座生态公墓——岭柄得福园,这是一座由长安村村民和海外华侨集体捐资建立的村级骨灰堂。走进岭柄得福园大门,迎面而来的是一座长长的台阶。台阶两边苍松耸立,绿草成茵,整个陵园庄严肃穆,让人不由肃然起敬。“这是长安村的公共骨灰堂。”长安村村委副主任郑善春指着一栋名为得福园骨灰堂的八卦形三层大楼说,骨灰堂总建筑面积达1560平方米,总投资185万,可存放3677个骨灰盒。记者走进了大楼内看到,在一间房间的墙壁上嵌着一个个由花岗岩切成的长36厘米,宽30厘米的格子,逝者的骨灰盒被分为十几排整齐的摆放在里面。祭台上摆放着烛台、鲜花和纸钱。“2004年骨灰楼建至今,已安放着400多名长安村逝者,其中200座旧坟在政府的倡导下搬迁到此。” 长安村村委会主任林秋介绍,亭江一直在宣传生态公墓,倡导绿色殡葬,这举动得到了村民的支持,现在越来越多的拆迁坟迁葬此处,让青山白化变为绿树环绕。

  今年4月区政府投资20多万购买6170棵龙柏、肯氏相思等绿色植物,分别种植在马尾镇和亭江镇的高速和高铁沿线的75座坟墓旁,并于5月3日全部完成种植,有效保护了村里的生态环境。“我们为这75座坟墓各自制作了一张情况调查表,内容包括墓主姓名、墓地所在路段、墓地状况、墓地绿化整治情况等,这样我们就能及时跟踪树苗的生长情况,确保墓地生态整治长期有效开展。”区民政局殡葬服务站工作人员介绍说。 记者 吴丹红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