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惠及民生 我区着力优化“大公交”体系

http://www.mwnews.cn  2013-05-14 13:20:0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5月15日起,家住马尾的居民们会发现,搭乘58路、139路公交可以到达原本无法抵达的马尾水岸君山、金融街万达广场等地,大大拓宽了出行线路选择。这是福州开发区交通局为落实区委区政府“为民办实事”指示,不断努力优化区内公交交通系统的成果之一,近几个月来,该局在规范“面的”管理、增加公交班次运力、加强车辆GPS卫星监控等都获得了一定的成效,随着“大公交”体系得到优化,马尾群众切实感受到了更加便捷的出行体验。

  一直以来,福州开发区都面临出行难的困局,群众不断反映马尾区没有出租车,公交拥挤线路少、站台不完善、覆盖面不足,面的运营混乱等问题,鉴于此,今年以来,区交通局开展工作,在不同方面解决出行难题,得到了一定的进展和成果。

  “原来分不清哪些是‘黑的’,哪些是正规运营的,现在有了标示就知道哪些是正规的,坐起来也放心一些。”家住马尾的雷女士从4月起就发现,一辆辆“面的”正面玻璃后都贴着线路牌,和公交巴士一样有着明确的起讫站指示。

  区交通局主要领导告诉记者,4月1日起,区“面的”将由原来的随意行驶规范为按固定线路运营,并加装线路牌和GPS卫星服务终端以加强监管。“更改后,原来‘面的’不跑的地方现在也有了固定的车辆在运营,保证了城区道路全面覆盖。”

  不仅如此,数月来,区交通局通过不断与市公交公司及有关部门进行协调,对公交的车型和运力都做了极大的改善,如58路、73路、116路、131路、137路公交更换为更大车型,每天提高运力近2000人,其他线路也正逐步更新;趟次上,37路、116路和73路由原来的每车12趟次增加为14趟次等。截至目前,马尾已拥有12条公交线路,共188辆公交车,除阳光学院、闽安白眉线外基本覆盖全区。

  运力、线路的增加,管理的规范使得我区“大公交”系统得到了极大的优化,但基础设施建设亦没有被忽略。不久前,福马路沿线的104国道22个公交站台正式建设完成。 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公交站台基本都是采取港湾式设计,增加了车辆停靠时候车的安全性,且更加美观。5月份东江滨路的南侧15个站台也建成,北侧待场地平整后,由市场站公司着手建设。”于此同时,亭江公交首末站的建设已开始寻找落地地块,“接下来,我们还将君竹-长安43个公交站建设纳入了今年的建设计划,出租车运营也与市公交公司进入了协商阶段,预计将引入一家出租车公司进入我区运营,另外,公交站名与实地不符的改名等工作也都在进行中,所有改进都以方便百姓为主要目标。”

  记者 王彦

 

  相关链接:

  58路、139路公交线路延伸

  5月15日起,延伸58路至马尾水岸君山,延伸139路至金融街万达广场,具体安排如下:

  58路延伸至马尾水岸君山,起讫站点:马尾水岸君山——下院。线路走向:由马尾水岸君山发车,经登龙路、君竹路、沿山东路、联安路、江滨东大道、东滨一路、儒江东路、快安大道、福马路到下院,返程亦同。待仙芝路通车后,恢复仙芝路行驶。取消站点:船政文化博物馆、沿山东路、上岐路、君竹环岛(南侧)、胐头(104国道)、六江(104国道)、下德、上德。改设站点:马尾水岸君山、登龙路、沿山市场、马尾造船厂、马尾旧街、招呼站、胐头(江滨大道)、六江(江滨大道)、儒江东路、名城港湾、快安环岛、科技园。

  139路延伸至金融街万达广场,起讫站点:金融街万达广场——马尾名成水产。线路走向:由金融街万达广场(曙光路)发车,经排尾路、鳌峰路、鳌港路、江滨大道、港口路、罗星西路、青洲路至马尾名成水产,返程亦同。取消站点:快安环岛、名城港湾、儒江东路、马尾派出所、天桥、沿山市场、建星路。改设站点:金融街万达广场、鳌江路(单向)、人造板厂、鱼池、鳄鱼公园、土特产品市场、五孔闸(江滨路)、魁岐(单向)、魁岐洲、林浦水闸、新大陆科技园、快安大道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