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图片 >> 正文

海峡两岸船政后裔恳亲祈福盛典在马尾举行

http://www.mwnews.cn  2013-06-14 19:33:4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颖/文 陈晓静/图)6月14日上午,马尾船政天后宫内鼓罢三严,礼炮九循,两岸近百名船政精英、船政先贤后裔和专家学者一同进行了平安会香祈福活动。

  “船政先贤,雄才大略、总理船政,亦祈神襄……”身着祭祀盛装的女官朗读祈福祝文,伴着悠扬和睦的禅乐,左宗棠后裔左焕琨、沈葆桢后裔沈骏作为主祭人和陪祭人向妈祖初献鲜花、再献鲜果、终献爵帛,最后焚烧祝文。现场,禅和乐舞偏偏而起,船政后裔们行三跪九叩之礼,同叩首,共祈福,佑平安。

  祈福会现场,二胡、月琴、笛子等乐器悠扬齐奏,伴和着禅和乐团团员们美妙的歌声,来自台湾新竹七星生活美学民族乐团和福建船政天后宫禅和乐团共同演奏了“三献”禅乐部分。记者了解到,此次合奏的三首禅乐都是台湾新竹七星生活美学民族乐团团长潘英琥从台湾带来的,潘英琥告诉记者:“禅乐的发源地就在福州,1949年从三坊七巷传到了台湾,64年后禅乐回到了福州。今天,我们在马尾天后宫与当地的禅和乐团乐团一起奏乐,每个团员心里都非常地激动和高兴。最让我们感动的是,因为同根同祖,昨天我们第一次合奏时,双方配合相当默契。我们希望下次还能有这样的机会,来到马尾,将两岸的祈福仪式进行演绎对比,把文化美学一直传承下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