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满足客户需求是我的经营“秘诀”

——访马尾新聚福园大酒楼总经理欧秋俤

http://www.mwnews.cn  2013-06-25 11:04:59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任何餐饮服务业的成功创业者,他追求的终极目标,并不是直接追求盈利多少,而是首先要实现最大限度地吸引满足客户动态变化的消费需求,只有源源不断地扩大或满足以客户为主体的市场需求,效益回报才自然而来,客户的需求就是我的目标。”这是马尾新聚福园大酒楼总经理欧秋俤在6月24日接受记者专访时道出的他感悟创业经历的经营之道。

  1978年至2005年通过向亲朋好友借钱集资或银行贷款等方式共筹集资金200多万元,先后在福州五四路、华林路、马尾君竹路等地自主创业开办了梦天涯夜总会、澎湖酒楼等餐饮服务企业。有志者,事竟成。回报总是投向努力拼搏创业的追求者,欧秋俤经过多次探索苦干、失败挫折的创业经历终于得到盈利的回报,经过27年的苦心经营,创收了200多万元的第一桶金。

  在马尾出生成长的欧秋俤,始终有份割不断的故乡情怀。他把创业获得的第一桶金又投在了家乡马尾的餐饮服务项目上来。2008年4月,公司在马尾注册600万元,收购了面临倒闭的马尾聚福园大酒楼。面对收购后的多重困难,欧秋俤2008年5月19日硬是在聚福园大酒楼的“废虚”上开业重振旗鼓。经过三个月的快速整合改造创新,使老旧的“聚福园大酒楼焕发青春活力,改名聚福园大酒楼为“新聚福园大酒楼”。为了使该酒楼注入新活力,他高薪聘请8名具有30多年经验的高级厨师,招收省内外120名优秀新员工。虽然开业头三个月是亏损的,但从第四个月就扭亏为盈,月盈利10万余元。从此,连年步入了盈收好景。2009年至2011年连年年创收营业额一举突破了1000万元大关。

  但好景不长,创业发展的阻力在2012年1月出现了。当时国家出台了打击公款消费的政策,这像一把无形的利箭刺伤了餐饮服务消费行业,公款消费在餐饮业受到了严重的冲击。造成了新聚福园大酒楼效益滑坡,近半年多营收出现亏损。公款消费群由300家猛减到80家,面对如此突袭的“台风巨浪”,欧秋俤并没有被击垮,困则思变,他大胆在逆境中创新创业思维观念,打破酒楼以往的中高档经营模式,及时转型向中低档优惠低价模式进军。2012年8月,欧秋俤及时调整经营模式或方式,实行大酒楼在福州地区同档次同菜式的中低档消费价格优惠减价总额的20%的尝试,根据大众需求,菜系品种由150种增加到210多种。而这种创新优惠经营模式,极大地刺激了普通大众消费的“胃口”,价廉、量多、惠民的吸引力不断赢得大众消费群体的青睐与关注,也成了福州第一家同档次中低价消费敢吃“螃蟹”的人。从此,新聚福园大酒楼成了中低档大众消费的追崇者,这使得客流量总是不断增加,目前客户流量是去年的150%,其中大众中低档消费群体由40%猛增到80%,客户回头率占100%。

  欧秋俤总经理说:“办酒楼要想盈利发展,不管市场怎样动荡,酒楼经营受到怎样的冲击,成功经营者只要善于在变化的市场中去精心准确的寻求满足客户需求这一不变的目标,尽管暂时受到挫折,但最终还是市场的赢家。”

  记者 马永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