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一线工作法”助推马尾新城建设

——访马尾区委书记林飞

http://www.mwnews.cn  2013-11-05 09:08:48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近日,马尾区委书记林飞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马尾区正抢抓福州新区开放开发和马尾新城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全力以赴建设马尾新城,主动呼应、全面融入福州新区开放开发,在加快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建设热潮中走前头、作贡献。

  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马尾区已全面启动旧屋区改造3年计划,将改造24个片区,其中今年改造面积58.4万平方米。为将这一民生工程做好、做实,在实际工作中,区四套班子领导沉到征迁工作一线,现场办公,协调解决问题。区委还先后选派100多名机关领导干部、后备干部、选聘生、驻村干部充实征迁队伍,与镇街、村(居)干部通力合作。目前,旧屋区改造工作顺利推进,魁岐片、沿山6~7弄、福光公寓、进步里、共和里、上下中洲片区的房屋征收工作已完成,多个安置房项目12月10日前可全面动工建设。

  马尾地域狭长、面江背山,可开发利用的土地资源十分稀缺,但一批违法建设严重侵蚀了公共资源,破坏了城市形象,制约了经济社会发展。为此,马尾举全区之力,集中力量,集中时段,开展拆违行动。林飞说,拆违工作考验的是干部执行力,体现的是担当精神。9月2日以来,该区从市容、公安、国土、消防等部门选派了86名优秀干部,先后开展了6次大型清违行动,共拆除违法建设4.1万平方米,有效遏制了违建风潮。同时,在亭江段开展清理砂场专项行动,目前已取缔砂场12家。下一步,马尾区将把拆除违建重点从快安、马江片转至亭江、琅岐。

  林飞坦言:“从开发区转型来讲,马尾区城市化水平还比较低,基础薄弱、公共配套不足,社会民生事业严重滞后于经济发展。但是,我们有信心、有决心通过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来弥补差距,早日建成‘宜居宜业、开放现代’的马尾新城。”

  就目前而言,马尾重点围绕解决“就学难、就医难、出行难”等民生问题,加大投资力度,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从长远来讲,马尾还要引进建设一所三甲医院,加快名校、名师培育力度,完善市政网络配套设施,吸引更多的高端商贸或品牌连锁超市在马尾布点,通过运作好国家部委批准的东盟海产品交易平台,促进马尾三产提升、人气集聚。

  作为马尾新城的重要板块,琅岐的开放开发,是马尾新城建设的潜力所在、后劲所在。林飞表示,马尾区将围绕国际生态旅游岛这个定位,加快交通、公建等配套设施建设,着眼于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旅游产业、海洋产业,推动琅岐发展提速增效,努力为福州新区开放开发增加新的经济增长点。目前,琅岐正在建设的重点项目有22项,包括琅岐闽江大桥、环岛路、闽江口医院、污水厂、安置房等项目。此外,为吸引人才参与琅岐开放开发,该区国庆期间在琅岐中心区开工建设琅岐人才公寓,促进岛内人才集聚,加快推动琅岐开放开发。

  “在新区开发、新城建设中,马尾的干部正全力以赴,在一线锤炼作风,在一线成长成才,涌现了一批又一批感人的事迹。”林飞说,首先推行干部“一线工作法”,倡导干部主动到情况复杂的村居化解矛盾,到问题较多的企业帮扶生产,到进度滞后的项目工地突破瓶颈。其次,不断提速增效,各单位不断简化手续、优化服务,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此外,为将作风改进落到实处,马尾区在评议督查上狠下功夫,邀请企业法人、项目业主对部门服务进行评议,并在镇(街)、村(社区)广泛开展群众评议基层干部活动。

  (福州日报记者 卓文俊 通讯员 阮彬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