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而立之年开始求安定 80后月光族如何开源节流

http://www.mwnews.cn  2013-11-04 11:06:45   来源:《理财周刊》    【字号

  阿烨即将进入而立之年,想结婚可又承担不起一个家。早年爱玩爱闹,工作7年仅10万元存款,年轻较能承受风险的他,该如何“理”出一个家?

  文 本刊实习生 刘昕

  而立之年开始求安定

  阿烨人长得帅,嘴巴又很甜,以前每周饭局酒局不断,直到近年才略有收敛。

  阿烨与现在的女朋友已经交往了一年多,两人感情甚笃,马上就要进入而立之年的他突然想安定下来。只是他过去太爱玩,多年来都过着“月光”的生活,两口袋空空,不仅结不起婚,更养不起家,纵然想求婚,都开不了这个口,令他很是苦闷。

  领导赏识或有望升迁

  尽管非常苦恼,但和部门领导交谈后,阿烨却因为意外得到的一个好消息而备受鼓舞,心情开朗了许多。

  领导安慰他,“最重要的不是过去,而是现在,只要有目标,朝着目标去努力,浪子回头金不换。”交谈间,领导向他透露了一个人事好消息,公司很欣赏他对工作一贯认真负责的态度,考虑年后升他为组长,并且还会力荐他出国参加总部的培训。待遇方面,他目前的税后月收入为9000元,年终奖是3个月的工资。升职后他的月薪有20%的升幅,税后将达到10500元左右(各类基本社保、公积金等也可以增加一些),相应的年终奖也会有所增加。

  喜从天降的好消息,令阿烨瞬间又觉得生活充满了爱与希望。他决心洗心革面改变过去的生活方式,首先从消费习惯开始,其次当然是考虑投资理财。

  年纪较轻能承受风险

  以前爱玩爱闹钱都花光了,现在的阿烨打算存钱向女朋友求婚。

  关于组建家庭,阿烨有自己的想法。年后就有升职加薪的机会,他打算为生活制订一份财务计划,每月强制存一笔钱作为结婚基金;另外,由于早前“月光”的生活,工作7年的阿烨存款仅有10万元,纵然积蓄不多,可是他也想好好规划一下,至少他已经拥有了财富的种子,善加养护就能茁壮成长。

  为爱,阿烨不可谓不拼。与许多保守型投资者不同,阿烨觉得自己年纪较轻,风险的承受能力较强,因此,他希望追求高效率的投资方式。其间,他曾考虑过投资股市,但碍于上班族工作实在太忙,最后作罢;当下最热门的房地产投资,他又自知本金不够,自然也不会考虑了。如何选择适合的投资标的成了阿烨新的烦恼。

  开源节流开创美好未来

  文 本刊金融工作室 国家理财规划师 LOMA寿险管理师

  阿烨其实代表了不小的一部分“80”后,他们即将迈入而立之年的行业,但是又似乎还没长大,一直以来,生活上并没有太多压力,以致对于未来的生活也没有长久的规划。猛然一夜间“顿悟”后发现,自己以前过得太“潇洒”,对于未来的准备实在太薄弱,情急中才匆忙寻找应对的策略。

  类似阿烨这样的80后“月光族”,当务之急是积极通过理财积累财富,逐步实现人生的愿望。

  开源节流,合理储蓄

  从阿烨的日常收支情况来看,虽然现状有些糟糕,但也是蕴含很大改善空间的。

  月收入9000元的他,目前每个月花费要8000元,这个月度生活费用甚至超过了一些三口之家,可见阿烨花钱是没有什么计划,也没有多少节制的。从表象看本质,原始积累少、消费水平高、支出无规律或许是阿烨这类“月光族”的通病,但关键还在于他花钱没有计划性。除了每月2000元的基本生活开销,他不仅要花3000元的外出就餐费用,还要花去3000元的休闲娱乐性支出。

  虽然阿烨正在与女友交往,一些外出就餐、购物、娱乐也是难免的。但既然准备在未来撑起一个家,那么阿烨就应尽早制订理财计划,明确自己的经济目标及个人价值观,梳理每一笔收入及花销,并综合考虑未来购房、婚庆等各项费用准备金。

  结合阿烨目前的情况,我们建议他务必从“开源”上开始做起,也最好能和女友沟通一下,表达一下希望现在节约一点,以便为今后做多一些资金积累的想法。目前6000元的就餐、购物、娱乐费用,建议至少节约出3000元。

  需要提醒的是,很多“月光族”会感觉到,自己的钱总是在不知不觉中溜走了,觉得很难节约下钱来。为此,我们建议阿烨这样的年轻人,可以通过每个月的强制储蓄来进行资金的强制储备。比如,阿烨可以使用一个货币基金账户作为强制储备资金池,货币基金的“供款”日期可以设置为工资发放日的第二日,“供款”金额可以设置为3000元,这样等于每个月可留给阿烨自由支配的资金就少了3000元,他每月至少能先强制存下3000元。

  此外,阿烨这样的情况尽量不要使用信用卡。虽然信用卡透支好处很多,既可享受最长56天的免息期,减少对流动资金的占用,盘活现金流,同时又能做到有账可查、有据可寻,但是若使用不当或自制力不强,反而会增加每个月的实际消费金额,毕竟信用卡刷卡过程中大家对使用金额的感觉不强烈。

  如果阿烨对自己的消费习惯还是不放心,那么可以通过EXCEL或简单的个人记账软件,养成记录个人收支台账的习惯,在收入范围内做好支出节流,避免冲动消费,杜绝透支消费。

  巧用定投,积极增值

  每个月强制储蓄下3000~4000元以后,阿烨就可以开始进行投资了。综合考虑阿烨的情况下,理财初期,建议他可以先采用基金定投的方式来累积资金。

  阿烨可以选取2~3只偏股型基金(因为他的原始基金较少,但对于结婚需求较迫切,因此需要较高预期收益的投资工具来进行匹配),每个月工资中的3000元转入货币基金账户后,再从货币基金账户转入股票基金账户,当然也可以通过相应的设置来实现自动转账投资。

  对于阿烨而言,偏股型基金的定投,既可以解决他自己没时间投资股票的问题,又可以博取一定的收益可能。

  定投的过程中,阿烨也应该注重自身的理财知识学习和钻研。投资半年或一年后,可以将机械投资(每个月定期定额投资)方式改为智能定投(不定期定额、定期不定额或不定期不定额投资)。

  风华正茂的阿烨也许还没意识到,虽然自己身体健康年纪较轻,但也要防范大病、意外等重大风险。阿烨的情况下,可以考虑购买50万元的意外险和20万元的消费型重大疾病保险(放心保),一年保费支出控制在2000~2500元。

  相信只要阿烨能坚持“洗心革面”,改变自己不好的消费习惯,持之以恒积极地理财,定能在事业和生活中获得双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