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亭江炮台公园月底开工 重现闽江下游最完整炮台遗址

http://www.mwnews.cn  2013-11-12 11:14:3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颖)11月8日,记者从区文管办获悉,我区将修建马尾亭江炮台公园,计划对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亭江炮台进行修缮,重现闽江下游最完整的炮台遗址,公园建成后将成为马江沿岸重要的文化地标。据了解,该公园预计明年6月可完工并投入使用。

  亭江炮台位于福州市马尾区亭江镇,紧邻104国道,与长乐象屿炮台相对峙,处于闽江的咽喉地带,地势险要。据区文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亭江炮台始建于清顺治十四年,鸦片战争后经林则徐重修,然后又经历了中法马江海战和抗日战争,因此非常有历史纪念意义。1991年,福建省人民政府公布其为第三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据介绍,修建的亭江炮台公园占地面积一万多平方米,将由山巅主炮台、山边突出部前沿炮台、临江岸炮台群及山后弹药库组成,炮台与弹药库、炮台与炮台之间有地道相通,地道里设有休息室。这次亭江炮台修缮,主要节点包括炮台遗址、静思广场、纪念碑等,炮台拟展示德国克虏伯大炮、英国阿姆斯特朗大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