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海峡时报推介2013福州开发区十大新闻

http://www.mwnews.cn  2013-12-26 10:35:40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突破“三难”显成效

  2013年,我区加速民生建设,困扰马尾人多年、制约马尾城市化发展的“上学难、看病难、出行难”问题在这一年里得到了有效缓解。

  解决“上学难”转向追求“上好学”

  一年来,投入了3.8亿元用于建设校安工程和学校标准化建设。今年初,福建师大二附中以高分通过省一级达标高中评估并正式揭牌。8月份,我区以合作办学方式,促成了福州三中江滨分校、福州教院一附小江滨分校正式挂牌,截至目前,我区还与师大附中、乌山小学以及群众路小学实现了联合办学。

  医疗联合天地宽

  2013年,我区“看病难”的问题通过创新工作思路找到了突破口,实现区级医院和省级三甲医院“联姻”,并投入数千万元加大医疗基础建设,不仅在已有医院上下功夫,开发区还斥资1.3亿元在10月份动建拥有200张床位的琅岐医院。人才方面,开发区医院今年招聘35名医务工作者,其中30名工作者12月底将在开发区医院上岗。

  出行不再“老大难”

  多年以来,马尾区一直都面临出行难的困局,今年我区将142部公交车更换为更大车型;开通、延伸多条线路,如11月新开通的由福州大鞋城开往东南眼科的179路公交车等,此前延伸58路、139路公交到马尾水岸君山、金融街万达广场等地;共建成公交站91个,将原来没有的公交站添补、翻新、新建,11月29日动建马尾首个公交枢纽站;投放首批50辆出租车。

 

  琅岐闽江大桥建成

  琅岐闽江大桥施工已全面进入尾声,通车日期拟定为明年元旦。届时,福州中心城区至琅岐岛车程可缩短至20分钟。

  福州琅岐闽江大桥主墩高223米,主跨680米,主桥全长1280米,为双塔双锁面钢箱梁斜拉桥,工程总投资概算为22.56亿元,在国内同类型桥梁排名第七,世界第十。该大桥建设引入了诸多先进技术。桥面铺装方面,大桥采用目前国内最先进、工艺要求最高的浇筑式沥青混凝土铺装技术。为保障大桥安全,该大桥还采用新型复合材料防撞设施,以有效减少船舶撞击事故。

 

  通过国家生态区评估

  10月25日,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从福州市马尾区创建国家生态区技术评估汇报反馈会上传来:经过全区多年的不懈努力,国家生态区创建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马尾在五城区中率先通过国家生态区技术评估。

 

  服务对象评议机关效能

  12月10日,区内112家重点企业、89家重点项目的业主单位参加了对20家具有审批服务职能的区直部门、相关省市属驻区单位及其主要领导的满意度评议工作,机关效率高不高,服务对象说了算。本次测评对20个部门单位在支持推进重点企业发展、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中是否简政放权、提速增效、提升服务三个方面进行无记名分类问卷评议,结合日常检查、投诉查实、电话访问、现场访问,得出综合得分。区效能部门将在评议中收到的评议代表提出的各类意见,和对提速增效和提升服务方面提出好的做法与建议转达给相关单位,并向批评、问题意见的涉及单位发送督办函,督促限期整改、落实并给予反馈。

  此次是马尾区组织的第二次评议。各个被测评单位在今年7月的首次满意度评议之后,结合评议代表的意见和建议,提出了38项具体整改举措,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投资3亿元建东江滨公园

  我区总投资30354.74万元,把全长7.3公里的东江滨大道沿江绿化带改造提升为东江滨公园,已经于今年国庆节建成开园。

  东江滨绿化景观改造工程位于魁岐大桥至马江渡段,在闽江北岸、防洪堤内侧的沿江景观绿化带上,紧邻江滨大道,东接天马山公园,建成后的东江滨公园在滨江带增设休闲自行车道、滨水慢行步道及绿地游步道;增设自行车租赁点、布局生态停车场和港湾式公交车站,还建设栈道连接堤岸外的湿地,引入五人制足球场、门球场、篮球场、极限运动场等各类开放式运动场地;还引进国际知名的非动力儿童游乐场,游乐场规划占地2000平方米。

 

  闽安入选闽台十大乡村旅游试验基地

  马尾闽安古镇入选闽台十大乡村旅游试验基地,这也是福州唯一一个入选的古镇。据悉,闽安古镇按照“一年变化、两年提升、三年精品”的要求,由闽台双方共同打造成全国领先水平的乡村旅游精品,推动以点带线、面,实现全省乡村旅游全面发展,打造“生态美、百姓富”的福建乡村旅游新形象。目前,闽安古镇乡村旅游规划正在进行中。

 

  覃才波获“中国好人”称号

  2013年10月“中国好人榜”正式揭晓。来自我区马尾镇外来务工人员覃才波,荣获见义勇为类“中国好人”称号,成为今年我区首位“中国好人”,也是10月份福州市唯一获此殊荣者。6月23日凌晨2点多,家住上德村的覃才波赤手空拳与盗车贼展开搏斗,被盗车贼用尖刀剌中腰部两刀,受伤后,鲜血直流的覃才波忍着剧痛,不顾个人安危,继续与车主一起将盗车贼制服。覃才波被120急救车送往医院检查时发现,左右肚皮都被捅穿,手上还有不同程度的刀伤,幸未伤及内脏。

 

  中国普天落地开发区

  中国普天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在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总投资30亿元的“中国下一代信息产业研发及生产南方基地”项目已经在北京签约。

  “中国下一代信息产业研发及生产南方基地”项目,计划在“十二五”期间全面开展新一代信息通信产品创新研发,生产制造以IPv6为标志的下一代互联网设备及云计算产品,创建规模超百亿元的基地。区经贸局负责人介绍说,“中国下一代信息产业研发及生产南方基地”项目,一期用地300亩,计划在今年年底完成交地工作,3年内投入生产,项目投产5年内,力争年产值达到100亿元、年实现税收超3亿元。

 

  大干120天 四项工作成果显著

  开发区今年全面打响琅岐岛开发、安置房建设、违法建设专项清理整治、环境综合整治四个“大干120天”项目的“攻坚战”,掀起马尾新城建设新热潮。

  琅岐岛开发稳步推进

  作为支持琅岐大开发的琅岐闽江大桥、环岛路、琅岐医院等14个列入马尾区重点的项目都在积极推进中。其中,琅岐闽江大桥通车日期拟定为明年元旦;环岛路一期1.2公里示范段年底建成通车;琅岐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琅岐医院、雁行江两岸片区综合整治、安置房、琅岐闽江防洪工程、围海造地等10个项目也已国庆前后正式开工或举行了动工仪式。

  安置房建设步伐加快

  今年以来,我区有儒江和谐家园、易安居小区、魁岐小区等11个安置房项目动工,安置房总建筑面积为121.69万平方米,总投资达87.01亿元。

  违法建设专项清理整治颇具成效

  自9月初以来,我区清违工作组先后开展了多次大型清违行动,据统计,11月份,我区共查处违法建设74宗,占地面积8270平方米,建筑面积9160平方米;拆除31宗,面积5145平方米。其中,罗星街道拆除1宗,面积60平方米;马尾镇拆除12宗,面积975平方米;琅岐镇拆除14宗,面积3050平方米;亭江镇拆除2宗,面积1020平方米;市容局拆除2宗,面积40平方米。

  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全面铺开

  历经持续多年的“生态强区”创建,如今的福州开发区,正在建设宜居宜业的“马尾新城”,让百姓们享受着生态建设带来的幸福生活。今年,环境综合整治126项已提前完工58项,区内的三镇一街全部通过了全国环境优美乡镇或国家级生态镇(街道)验收,全区62个村已创建56个市级以上(含市级)生态村,其中国家级生态村1个,省级生态村22个,市级生态村33个,生态村创建率达90.32%。与此同时,马尾城区景观改造、园林绿化、内河整治、道路改造、小区整治等方面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也一并展开。随着10月份东江滨公园开园,投资5.55亿元的天马山休闲公园、罗星路景观绿化改造、滨江文化广场、魁岐生态休闲公园等一批生态景观工程将逐步呈现在市民面前。投资6000万元开展的魁岐平原河道整治工程,投资8100万元开展的君竹明渠、君西支渠等内河景观改造工程,也让人们感受到了马尾新城的全新绿色面貌。

 

  船政衙门及前后学堂复建工程开工

  “马尾·中国船政文化城”开篇之作——船政衙门及前后学堂复建工程今年10月开工动建。船政衙门及前后学堂将在尾造船厂旧址内原位原样复建,主要包括船政衙门、前学堂、后学堂3幢建筑。

  “马尾·中国船政文化城”占地约1平方公里,总投资额达60亿元,目前,包括“船政文化街区”、“福建船政天后宫复建”、“船政衙门及前后学堂复建”、“马限山景区整体提升”、“马限山环山车道建设”等子项目已先期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