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两马交流 >> 正文

感受马祖

http://www.mwnews.cn  2013-12-26 10:41:1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 林飞

  2001年1月28日,马尾、马祖签订了第一个两岸民间交流合作协议——《“两马”协议》,开启了两岸交流的先河。这对“两马”来说只是一小步,但对于海峡两岸来说却是划时代的一大步。“两马”交流不仅便于两岸人员往来、经贸合作、文化交流,更重要的是使双方增进了了解、交流了感情、加深了友谊,创造了一个可以相互交流、互利共赢的新渠道。

  今年10月,我们赴马祖进行为期三天的交流考察活动,身临其境感受马祖美丽宁静的海岛风光、错落有致的闽东聚落、神秘斑驳的战地风情。同时,我们还对马祖有了另外一番更深的认识和了解。

  生态之岛 人文之岛

  马祖人不多、地不大、路不宽,走在岛上,到处林木茂盛,道路十分清洁,就像被海风吹拂得一尘不染。灯塔、碉堡、坑道、芹壁聚落、花岗古厝,在温和的阳光中,朴素而安详。这一切,仿若天工,却实为人意。

  在马祖,生态环保意识深入人心。马祖地方政府积极倡导推广绿色建筑,规定政府机构建筑必须是绿色建筑。2012年启用的南竿游客服务中心便设有风力、太阳能发电系统和雨水回收系统,并因此获评银质绿色建筑。在日常生活中,废旧“东涌陈高”的酒盒,被自制成餐桌上的纸巾盒;破损的桌椅被回收修复,供有需要的群众免费领取;不可回收的玻璃被打碎,与其它材料混合,用于修桥铺路;厨余和树叶搅拌后发酵处理,制成了上好的有机肥。马祖的古宅民宿也大多因山就势、相地构屋,以石头、木材等“乡土材料”循环利用、就地取材兴建。走在马祖,很少看到被交叉污染的水泥路面,我们恰好看到工务局在修补一幅路面,砂浆在大桶内搅拌,渣土同步回收,干干净净。优质的生态环境,吸引越来越多的人从台湾本岛回流马祖,追寻亲近自然的乡土生活。

  马祖与妈祖渊源深厚,“马祖”之名源于妈祖。公元987年,林默娘投海救父,卒负父尸漂至南竿岛,感念此事,这一群岛被命名为妈祖。1949年后,台湾当局的军队入驻该岛,更名为马祖。如今,妈祖信仰在马祖十分普遍,陆地面积不到30平方公里的马祖,有妈祖庙近70座,南竿岛马祖境天后宫保有妈祖元灵,仁爱村金板境天后宫供奉着独一无二的少女妈祖像。2009年10月,全世界最高的妈祖巨石像落成后,马祖的妈祖宗教文化园的规模愈来愈完备。

  除了妈祖信仰文化外,马祖还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马祖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8300年前的亮岛人时代,比福州的昙石山遗址还早了近2000年。斥资1.72亿新台币修建的马祖民俗文物馆,是展示马祖历史文化底蕴的翘首之作。闽东聚落的古朴建筑外形,尽显马祖传统聚落建筑的高低错落之美,小窗、美人靠点缀其中,闽东建筑美学毕现于此。馆内10个展区从考古、渔业、农耕、婚丧喜庆、建筑、语言等各个层面逐一解构,真实的再现了从古至今马祖居民生活的轨迹。览遍全馆,恍若时空异位,不觉为马祖人的精心布展所称奇,更深深的感受到他们对自身乡土文化那份由衷的自豪。

  在马祖,一个村落、一座公园,随处可见马祖人对自身文化的传承和整理。例如,津沙社区就利用废弃的碉堡,专门设立小型文史陈列室,供人在此阅读和了解先人琐记、战时旧照,并专门编撰《津沙故事集--给孩子们的故事》用于记录历史,教育孩子了解自己所生长的社区。北竿的战争和平纪念公园,设立有“战争文物纪念馆”,各种军服、旧时武器陈列其间,真实的记录了“马祖承转历史,从海防前哨转为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合作的平台,从军事要塞转为观光明珠”的发展轨迹,同时也寄予了马祖人“只要焰火,不要炮火”的和平希冀。

  从官方到民间,一个个纪念馆、陈列室,马祖人同心协力,为记忆保鲜,将马祖的独特人文历史呈现于世人。

 

  教育之岛 长寿之岛

  在马祖期间,我们参观了介寿国民中小学和马祖县医院。

  马祖总人口不足1万,有“国中”5所、“国小”8所,共计中小学13所,同时还有一所公立高中。学校的师生比为1:2至1:6不等。曾有人因生源稀少提出将学校裁撤、合并,但是马祖人认为一所学校代表着一个村落的繁荣,于是,这些袖珍的小学校被最终保留,在各个村子里活泼的发展着。马祖每年教育生均经费达20万新台币,学校的硬件设施与台北相当,每个小学生享有每天新台币60元的午餐补助以及免费的校车接送服务。在幼儿教育方面,实施免收学费的福利措施, 5岁幼儿就学率为100%。为便于教师进修学习,提升教学水平,台湾铭传大学在马祖设立了在职进修硕士班,进一步完善了马祖的教育体系。

  马祖各个学校的特色教育都开展的有声有色。以介寿国民中小学为例,学校占地2万平方米,33个班(含小学及初中),学生452人,教职工70人,师生比1:6。学生虽少,但是棒球、美术、围棋、乒乓球、农家体验等特色课程一应俱全。南竿乡仁爱国小也曾在全台科展比赛中勇夺冠军,并以大鼓队、桃笛队闻名马祖。此外,马祖还致力于通过学校教育培养学生的环保理念,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以“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带动整个社会都重视环保。

  除了优质的教育,马祖还拥有完备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全岛享受“离岛”优惠,推行全民免费医疗,并建置有完善紧急医疗救护系统,医疗救护直升机全年进驻,可以24小时实施空中紧急医疗救护以及同步远距医疗服务。今年又推动实施了急重症照护计划与妇儿科照护计划,进一步提升医疗质量。马祖医院每个月提供340个诊次的专科医师诊疗,并巡回各乡卫生所,夜间也有急诊服务。年满30岁的成人每年免费体检一次,除常规项目外,还不定期新增体检项目,并且能完成部分癌症的诊断筛查,今年新增了口腔癌、大肠癌、卵巢癌、摄护腺癌筛检。在保证医疗质量的同时,马祖积极推动全民烟害防治及老人居家照护服务。

  马祖的医疗不只硬件设施很好,而且医疗服务很到位。为服务行动不便的老者,随时提供老人居家照护服务,在门诊安排上特别增加老人照护诊次,医护人员可亲自登门为老人施打流感及肺炎链球菌等疫苗。马祖的男性平均寿命超过80岁,在台湾地区仅次于台北,高于全台77岁的平均寿命,是不折不扣的长寿岛。

  过去因为地理环境和交通因素,医疗问题一直是马祖百姓之痛。在政府的重视,民众的关注下,今天马祖的医疗卫生条件有了长足的改善。但是,马祖民众依然对健康保障有着更高的要求。我们在马祖收看电视节目时,恰好看到县议会关于讨论改善医疗卫生条件的实况录像,质询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充分体现了当地民意代表对民众健康保障的关注。

 

  交流之岛 旅游之岛

  明清时期,马祖就是福州一带渔民出海打渔的栖息场所,并有人陆续定居于此,原汁原味的闽东风情就此生根发芽。如今的马祖人,依然保持着乐善行孝、豪迈直爽的民风。马祖人,好客善饮,当地的“八八坑道”和“东涌”白酒,为两岸所熟知。过去,马祖曾隔绝于世,如今随着两岸合作交流的日益频繁,马祖也为我们打开了一扇交流的窗口。马尾、马祖在文化体育、书画艺术、科技教育、经贸等不同领域展开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合作。“两马”体育联谊赛、“两马”书画艺术作品展以及“两马同春闹元宵” 活动,更是成为福州对台交流的重要载体和文化品牌。“马尾、马祖元宵节俗”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两岸首个共同申报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两马同春闹元宵”已经连续举办了11届,有力的促进了“两马”乃至两岸民间文化交流。

  全程陪同我们参观考察的台置连江县副县长陈敬忠是退役少将,他不仅精通英语、西班牙语,也熟知《论语》等国学经典,他多次表示,马祖愿意成为福州的“后花园”,希望早日实现福州、马祖“一日生活圈”,让更多乡亲领略马祖独特的生态魅力。为了进一步加强“两马”交流,近期,马尾、马祖均出台了赴马祖旅游的奖励政策,马尾区经市政府同意正在建设琅岐对台码头,相信在双方的不懈努力下,“两马”旅游品牌的影响力必将日益提升。

  回顾马祖之行,高效的县级政府运作模式、求真务实的民生保障举措、环保低碳的生活方式和对历史文化的精心挖掘、整理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随着改革开放力度的不断加深,相信“两马”交流的步伐会迈得越来越大,交流合作的基础会愈发坚实。马尾、马祖一定能够携手前行,共创美好明天!

  (作者系福州开发区党委书记、马尾区委书记)

 

  马祖民众信仰海上女神——妈祖

  马祖的古宅民宿大多因山就势、相地构屋

  赠送给马祖方福州特色工艺品——软木画

  马祖介寿国民中小学的小班制教学

 

  考察马祖医院

  考察“两马”游客服务中心

  马祖的建筑多循环利用、就地取材

  马祖市政道路设施完善

  马祖有通往台湾本岛的机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