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图片 >> 正文

“两马同春闹元宵”花灯送抵马祖

http://www.mwnews.cn  2014-01-28 16:15:3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许琳晶 文/图)1月28日,天朗气清,台籍货轮“建騵号”缓缓向黄岐码头驶来。今年“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我区赠送的1029盏规格多样的花灯将在这里装船送往马祖,这批送往马祖的花灯将在马祖“两马闹同春元宵”灯会上展出,今年的花灯在款式上别出心裁,将给马祖同胞带来一场全新的花灯视觉盛宴。

  一大早,三辆装有花灯的货车并排停靠在黄岐码头,等待着将花灯送往马祖。“两马同春闹元宵”至今年已经是第12届,活动不但增添两岸节日气氛,增加两岸亲情,而且体现两岸同宗同文,两马民众同庆同乐。与往年不同,今年1029盏花灯全部由我区制作并赠送马祖同胞,手提花灯主要从福州南后街特别定制,都是纯手工制作,款式多样,有手提灯盏1000盏、中华传统文化灯(十二生肖)12盏、走马灯5盏、八骏图8盏。为了配合马年,今年特制一款刻着“马到成功”的马年花灯。另外,妈祖女神灯、新春喜庆灯、新春贺岁灯也是特别定制,仅各一盏。

  今年是“建騵号” 货轮船长刘建中第十二年运送花灯,他与黄岐有着不解的渊源,妻子是黄岐人,岳父岳母都住黄岐。每年春节,刘建中便会携全家从马祖赶回黄岐拜年。“今年是两马闹元宵第十二届,每年我都怀着喜悦的心情将大陆乡亲送的这些新年礼物运回马祖,马祖人民也很感恩对岸同胞。每年这些花灯在马祖展出的时候,大受他们的喜爱,这不仅沟通着两岸友谊,更体现着两岸同胞的一片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