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增强凝聚力 提升执行力

市二医院托管后马尾分院开启首次岗位竞聘新模式

http://www.mwnews.cn  2014-04-18 15:31:3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舒 文/图)“你本来就是一线医生,医务处的工作又很繁杂,上岗后你要怎么协调?”“来竞聘之前我就已经做好心理准备了,我会合理安排时间,熟悉管理业务,做好医务处的管理工作……”4月17日,福州市第二医院马尾分院(开发区医院)九楼会议室传出一阵对答声。这并不是领导与职工的谈话,而是该院组织的医院内行政管理岗位竞聘活动中“考官”与“竞聘者”的对答。

  “此次竞聘活动,医院提供了院办主任、党办主任、医务处主任、财务科科长、门诊部主任等15个岗位给院内职工进行公平竞争的‘再’上岗机会。”市二医院马尾分院副院长韩永亮告诉记者,这是福州市二医院托管开发区医院后全面实施人事制度改革,引入竞争机制的第一次竞聘,此次竞聘t他们也通过对福州市第二医院一些经验的借鉴,和管理模式的引进,实行一种新的延续性的管理模式,对院内的一些部门岗位进行调整、新增或是“再”聘用。“以往都是直接聘任,不存在竞争的说法,如今采取竞聘,可以让竞聘者有所压力,做到‘能者上,庸者下’,以达到不断提升的效果。”韩永亮副院长表示,医院的上岗竞聘模式将自此延续下去,两年一次竞聘,上岗后还有半年的考核期,通过才可聘用。

  在当天的“考场”上,记者看到,6位评审员端坐在“考桌”前,“竞聘者”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进场演说、答题,然后暂离“考场”等待评分。“考场”另一边是,院方筛选出的计分员及监察员,“考桌”的一旁整齐的摆放着评审员及工作人员的手机,以示公开、公正,场面颇为正式。

  在“考场”上最令人敬佩的“竞聘者”莫过于现年已经58岁的沙敬东,在市二医院马尾分院“奉献”了近38年的沙敬东即将在一年多以后退休,但他在此次的岗位竞聘中却毅然决然的选择了“再”任财务科科长的职位,“其实很多人都挺不解的,我都快退休了,何不让自己轻松点,反而还往自己身上揽。”沙敬东向记者道出了原由,他说,这是院方新一届领导班子给他的动力,在新的领导班子上任后,沙敬东看到了市二医院马尾分院一步步的成长,一次次的蜕变,在医院工作了多年的他,深感欣喜,而院方领导不断在探寻创新、发展医院的新路子,让沙敬东那颗“不服老的心”又再次激情的“跳动”起来,“我知道‘再’上任后的工作会更多,压力会更大,但作为医院的一份子,我还想继续努力,与院方一起,让市民看到更加不一样的市二医院马尾分院。”

  而对于竞聘医院护理部主任的李瑶,她的一句“生在这里,长在这里,老了也要在这里……”敲开了“考官”们的心房,1986年毕业就在市二医院马尾分院工作的她,从一名小护士在医院中不断磨练,逐渐成长。“有很多可以离开的机会,但是我舍不得这里。”李瑶对医院的情感从她此次的竞聘准备中足以看出,在所有竞聘者中,她“别出心裁”,精心准备了精美的PPT,将她的基本情况、竞聘优势、施政构想及感言一一录入,逐一向“考官”阐述。在她看来,这样的机会,不容错失,这不仅是锻炼,亦是一种自我提升,在医院进行转型发展的同时,她必须跟上脚步,同时也为医院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经过一个下午的严谨考核,竞聘活动圆满结束。参与评审的院方领导纷纷表示,此次竞聘活动,职工的参与积极性较高,也为医院的转型发展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市二医院马尾分院党支部书记严艳鸿说,竞聘活动的开展有利于改变医院原先执行力不足的问题,通过自荐、竞争的方式,提高参与者的责任感、使命感,促进团队协作的凝聚力,为医院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竞聘活动也是将医院的内部结构进行一个很好的整合,将原先的“乱象”进行新的“排序”,这样也就避免了日后开展工作时出现的推诿扯皮的现象,有利于逐步完善医院的专业化管理,展现新貌,更好的服务群众,为民排忧解难。

  据悉,接下来,市二医院马尾分院还将有两场竞聘活动,即4月下旬的临床科室管理岗位竞聘及5月下旬的各类专业技术岗位竞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