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闽安协台衙门完成布展 24日即将开放

http://www.mwnews.cn  2014-12-16 17:58:26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颖 文/图)12月16日,记者从马尾区文体局获悉,闽安协台衙门已于日前完成布展,并将在12月24日向游客对外开放。届时,这座海防军事衙门将通过相关文物、照片及文字介绍,向参观者讲述闽安古时繁荣商贸,闽台枢纽及抗击外来侵略、保卫家园的历史故事。

  闽安协台衙门位于福州市马尾区亭江镇闽安村。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中国重要的涉台文物之一。闽安协台衙门始建于宋代,当时为监镇卫,相当于军州级衙署;元代时为巡检司,并在清代重建,为协台衙门。2014年6月,总投资300多万元的闽安协台衙门二期修缮工作顺利完成,再现了清朝时期海防军事衙门的威武雄伟。

  12月16日,记者到闽安协台衙门看到,目前协台衙门已经完成布展,正进入最后的调试阶段。推开大门,衙署中轴线依次为前庭、小天井、门楼、回廊、大堂、大厅。大堂内还原府衙陈设,大厅古时原为召开高级军事会议的的场所,现陈设闽安地形沙盘,栩栩如生地再现这一东南沿海的千年历史文化名镇的模样。

  此次协台衙门展陈共分为四个部分,分别展陈“商贸口岸”、“海防重镇”、“抗敌前沿”、“闽台枢纽”等内容。闽安文史专家杨成和向记者介绍,闽安自唐代以来就是中国东南沿海商贸及军事重镇,历史上这里发生过多次抗击外敌侵略的战斗,闽安军民以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谱写了不屈不挠、前仆后继、可歌可泣的民族英雄史诗。闽安与台湾的关系十分密切,在历次收复、平定、戍守台湾的战事中,闽安水师英勇转战宝岛,立下了赫赫战功,永远彪炳史册。“此次展览较为完整地再现了闽安兴衰史,能让来此参观的游客放佛走入时空隧道,通过一张张照片与一幅幅文字,读懂闽安,读懂每个时代的闽安故事。”

   记者手记:

  看完所有的展览,衙门旁的较场外,记者正与杨成和老师聊着陈设内容,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背着手踏过杂草丛生的较场,不时抬头望着协台衙门的外墙。

  经杨老师介绍,老人名叫林天祥,今年75岁,原是闽安小学校长,而小学的旧址正在协台衙门内。“1962年我当教员起,就在这儿办公了。退休15年,我的心依然在这儿,”老人指了指衙门内,“以前闽安的孩子们都在里面上课,朗朗读书声余音绕梁啊,课间十分,孩子们就在我们现在站着的地方做操。”老人开心地说着,划来开手臂模仿孩子做操时的模样。老人说,直到学校搬迁,这里才恢复了宁静。去年,得知协台衙门修缮,家住不远的他就时常来“瞧瞧”,基本上一天固定能来两到三次,比“一日三餐来得及时”。

  事实上,像林天祥一样关注闽安古镇开发的村民不在少数。“每次经过协台衙门前,骄傲感就油然而生,这次可是国家级海防军事衙门,不修缮它只能是一处旧址,而修缮后,它才能真正代表闽安的历史之一,向世人娓娓讲述闽安。”杨成和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