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两马交流 >> 正文

2015年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开幕

马尾民俗大放异彩

http://www.mwnews.cn  2015-03-01 13:05:4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王彦 文/图)3月1日,福州闽江公园南园热闹异常,2015年(福州)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在这里开幕,期间举办了一系列如民俗风情展示、传统民俗项目展示、海峡两岸美食展示、队伍巡游等精彩纷呈的活动。马尾区的代表们更是用肩头戏、3D打印、沙画、剪纸、夹粉包等极富特色的表演和美食,赢得了游客们的青睐与赞叹。

  “羊宝宝”肩头戏萌翻全场观众

  “小羊太可爱了!这个节目比其他的都好看!”上午10点,江滨公园民俗展示的主舞台被大批观众围得水泄不通,不少人努力分开人群,只为了看一眼可爱的“羊宝宝”。只见配合着流行歌曲“羊羊得意”的动感节奏,几个汉子头上顶着孩子正在热舞。孩子们大多只有不到十岁的年龄,身着白色的绵羊服装,异常可爱。这出“羊宝宝”热舞是马尾区选送表演的琅岐肩头戏,它作为代表马尾文化的一项“传统”表演一直延续了下来,是原汁原味的琅岐民间艺术。

  肩头戏表演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在随后的巡游中,舞蹈演员们一路欢跳,周围数十个游客拿着相机一路追着拍照,还有一些年轻女生被“羊宝宝”萌翻,尖叫了起来,场面好不热闹。

  “这次的表演,我们抓住羊年的主题,配合琅岐肩头戏,融入扭秧歌的元素,整只舞蹈非常欢快好看。”编舞老师邓军告诉记者,舞蹈动用了琅岐肩头戏演员和一些本地表演团体共36人,在编舞和音乐上都下了一番功夫,能获得观众的认可,大家都非常高兴。

  3D打印走进民俗表演 微型罗星塔栩栩如生

  在传统民俗项目展示区的马尾展位,俞威带着改进的3D打印技术来到展区。“这是第二年参加活动了,今年我们改进了技术,可以现场扫描人脸,直接打印出公仔模型,和本人一模一样。”

  民俗表演中,很少出现科技感如此强烈的项目,引来了不少游客询问。一位大爷拿起微型罗星塔模型询问。俞威解释道:“类似罗星塔的这种小模型,打印需要8小时左右,我们请来专家在电脑上一层塔、一层塔地建立模型,最终才有了这个成品。成本只要数百元,比市面上的都要便宜许多。上午开展不多久,就有许多游客纷纷来到展台,亲身体验一把“人脸扫描3D打印”。

  沙画、剪纸、夹粉包各展千秋

  除3D打印之外,沙画、剪纸、夹粉包等传统项目也悉数到场,他们都是历届民俗文化节的“老朋友”了。

  尽管不是第一次代表马尾参加民俗文化节,但无论是沙画家潘镔、还是剪纸艺术家董雅萍,他们都在表演上有所创新。比如董雅萍老师,就结合羊年主题,在现场即兴创作,把剪纸艺术直观地展现给每一位游客。更有今年以马尾所有特色景点为内容的一幅巨作“千年古港 百年船政”,长约1.7米,高约0.7米,铺展开来,昭宗祠、船政博物馆、迥龙桥、罗星塔等船政文化建筑映入眼帘,琅岐闽江大桥气势磅礴,闽江畔,小桥流水,泛舟江上。小剪刀将开发区深厚的文化底蕴及辉煌成就跃然纸上,令人赏心悦目。

  “整个作品花了三个月的时间,作为今年福州开发区建区30周年献礼礼物,我觉得很有意义,就带来现场了。”董雅萍表示,沙画、剪纸、夹粉包这些节目虽然年年都参加活动,但每位表演者都非常用心,力求与往年不同,希望能更好地展示马尾传统民俗,让更多人了解马尾,爱上马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