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委员聚焦“自贸区” 热议马尾发展

http://www.mwnews.cn  2015-03-24 22:47:48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2014年12月,中国(福建)自贸试验区获批,福州跻身其列。在去年12月底公布的新批自贸区范围里,福州开发区列入自贸区范围22平方公里,几乎囊括我区全境。目前,自贸区即将挂牌,这个重大契机的到来将对打造升级版马尾产业经济意义重大。在本次“两会”上,不少委员也以“自贸区”为聚焦点,就如何种好这片“试验田”,如何推动马尾经济、民生事业的发展畅所欲言。

  【关键词一】:产业转型升级

  福建创高安防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志勇是今年的新政协委员。他告诉记者,因为公司落地马尾,因此他对福建自贸区的相关信息都十分关注。

  郑志勇认为马尾应利用自贸区政策,推进开发区产业转型升级。“自贸区的主打是服务业,福建自贸区的核心在于对台,台湾地区是一个服务业高度发展的经济体,因此,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要努力吸引台资服务业项目来区投资,借鉴台湾地区发展服务业的成功经验来促进我区服务业发展。”

  采访中,郑志勇兴奋地指出,我区是台商投资区,台湾百大企业中的华映、统一、顶新、永丰余等企业均在我区有较大的投资,“区内台资企业在得知我区被列入自贸区后都十分高兴,纷纷向我们建言献策,对今后企业在自贸区的发展充满信心。我区应利用自贸区对台优势,促进现有台资企业做优做强,同时主动对接台湾现代服务产业。”

  资金和人才是企业发展的两大要素,郑志勇提出:“自贸区运作后,两岸来往交流更加频繁,我区民企可以借助于台湾地区现有人才技术优势,提升自身实力;以较低融资成本吸纳台湾资金发展壮大。”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区内新大陆、飞毛腿、创高等企业已经赴台投资科研型企业、设立研发中心,或是吸引台湾的经营专才与技术专才;其它企业也正以各种形式,发展与台企的交流、合作。

  【关键词二】:进口食品监管

  本届“两会”,政协委员陈萍代表民进马尾区工委带来了提案《自贸区背景下我区进口食品安全监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陈萍认为,自贸区挂牌后,食品贸易将成为整个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自贸区进口食品贸易将呈现三个特征:销量增长加速化、进口食品多元化以及食品来源全球化。“据统计,现在我国销售的进口食品来自欧美、韩日、东南亚等140多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呈现出食品来源地的全球化趋势。基于此,我区进口食品安全问题将日益突出。”

  食品安全问题出现的背后牵涉的是进口食品监管存在的问题。陈萍细数目前食品监管的“四大难”:“食品监管环节存在工作机制不尽完善,有效监管难;专业队伍尚未建立,履职到位难;违法方式层出不穷,发现查处难;消费观念存在偏颇,高效维权难。”

  对于完善进口食品安全监管,陈萍给出了几点建议:“首先是加强对进口食品安全的源头监管,建议借鉴发达国家的做法,建立健全管理体系。同时,对在我区已经注册的企业也要加强监督和管理,保证注册企业的质量体系的有效运行。此外要求出口国企业加强日常的监管,配合我区的抽查。同时,加快进口食品快速反应机制和风险预警系统的建设,加快监管队伍和检测检验能力的建设,创新执法手段,探索有效监管模式,进而强化进口食品安全责任和监管责任追究。”

       记者 林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