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要把旅游业培育成马尾的新兴产业

http://www.mwnews.cn  2015-03-24 23:05:4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旅游业一直是马尾值得培育和发展的新兴产业。如何能充分发挥马尾独有的旅游资源,结合马尾自身的产业发展,形成独具特色的马尾旅游产业呢?对此,区政协委员、区民革马尾工委副主委陈明武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马尾境内风光旖旎,名胜古迹极多,古塔、古祠、古炮台等悠久历史遗迹,马尾算得上是一处以自然山林为依托,以船政文化为内涵的人文游览胜地。再加上‘两马’的旅游优势,使欣赏马祖独特的战地风情,更像是对家的一种探访。另外,琅岐国际旅游生态岛,山水相融、江海交汇,极具田园风光。”陈明武细说打造船政文化游、两马亲情游、琅岐乡村游汇聚成的马尾三大旅游品牌的美好愿景。

  “我们马尾的生态环境好,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发布城市空气质量状况报告中,福州在全国名列前茅,马尾在福州五城区空气质量中排行第一。我们不但空气好,水更好。权威的评级机构对福州自来水的评级中,福州自来水以81.33分被认定为4A级,领先全国城市。而我们马尾的白眉水库水质更是优于市自来水。”陈明武谈到马尾旅游值得夸赞的生态优势。

  “可以在船政文化产品中融入更多的旅游元素,将现有船政文化旅游景点与造船厂、闽安古镇、东江滨公园等进行有效整合,使之连点成线,连线成片,串联形成集船政文化、闽安古镇、生态旅游岛于一体的旅游线路,把船政文化打造成“中国梦”、“海丝”旅游经典线路的主要景点。通过项目互动,让所有人都了解到船政文化的魅力,真正的将文化产品打造成旅游商品,不断提高文化旅游产品的市场吸引力。” 陈明武畅想马尾旅游产业未来的发展蓝图,“对台方面,进一步推动‘两马’旅游深度合作,合作推广‘两马’旅游品牌,把‘两马游’延伸至台湾本岛。从服务方面,完善旅游模块及配套设施,同时提升马尾旅游服务业整体水平,促进旅游形象,从而增加游客的人流量,提升人气,延长旅游者在马尾旅游的逗留时间。”

  陈明武谈到关于旅游该怎么结合马尾自身的产业发展时,他认为,旅游可以与农业相融合,通过发展海峡两岸闽台农业合作(琅岐)精品科技园,大力推广农家乐、休闲农庄、水果采摘等休闲观光农业游项目。

  “旅游还可以与工业相融合,我区工业旅游资源丰富,马尾造船厂是我国首批国家级工业旅游示范点。通过让游客进入厂区观光、亲手操作等方式将工业与旅游完善结合。在参观同时,可以亲手拧几个螺丝钉或参与船模的制作过程,游览结束后,可将自己亲手参与制作的船模作为旅游纪念品买走。在满足基本旅游需求的同时,又获取了一定的科学知识,提供集求知、观光、购物为一体的旅游产品。”

  陈明武认为旅游还可以与海洋产业相融合,利用闽江口的优势,充分发掘船政文化等特色海洋文化内涵,可在马尾片区与琅岐片区建设一批游艇码头,大力培育发展以滨海区域与海岛为基础的度假休闲、海上观光、冲浪等多种新业态旅游项目。

  “如今,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已经成为中国(福建)自由贸易实验区福州片区的核心区和主体,马尾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当然更包括马尾的旅游产业。”陈明武看好马尾旅游产业的未来前景。

  记者 翁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