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图片 >> 正文

书记与代表面对面,畅谈马尾“家长里短”

http://www.mwnews.cn  2015-03-26 20:32:5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3月26日,区九届人大四次会议的第二天,分组讨论环节愈发热烈,代表们不仅就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疑惑,更是在报告之外延伸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建议。人大会议三日日程中,第二天的分组讨论会议是最多的,区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区长许毅青连续来到了罗星街道代表团、马尾镇代表团等分会场参与其中,与代表们交流马尾发展中遇到的各类问题。

  畅谈:自贸区是机遇也是发展核心

  罗星街道代表团里,代表们正讨论得如火如荼,这时,区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区长许毅青落座,加入到了讨论中。

  “有什么意见都可以提,大家不要拘束。”许毅青第一句开场白便以亲切的笑容和轻松的语气缓解了大家初见书记时的紧张。

  一阵短暂的欢迎掌声后,清禄公司企业代表曾幼菊打开了话匣子,“自贸区落户马尾,我们都很高兴,这是一件大事,特别是对我们企业来说,希望政府能借自贸区的契机,多提供好的政策倾斜给企业,让企业能发展的更好。”

  自贸区的话题引起了在场代表的共鸣,在书记落座前,自贸区就是会场讨论的热点,几乎每个人都在谈论。“我知道,大家都很关心自贸区的发展,关心能给自己或企业带来怎样的好处。马尾的自贸区建设前景是非常好的,也是未来的发展核心,而且还有自己的特色。”许毅青表示,“马尾地少,配套设施不足是事实,虽然自贸区落地后很多大企业有意向前来,但土地制约一直难以达成协议。可以预见,马尾需要‘做小做精’,提升效益,要做先进制造业基地,而不是简单的粗放型工业。大家首先要摆正对自贸区的认识,比如很多企业家问,有哪些好政策?我在这里告诉大家,自贸区是创新的高地,不是政策的洼地。这里不是要汇聚更多的优惠政策,而是尝试一些原本不能做、做不了的创新。这是一个逐步的过程,当然,政府还需要同时做好配套设施建设,比如教育、医疗、交通等,让好的企业,好的人才,真正能留在马尾。据有关部门了解,自贸区落户马尾的消息出来后,有1000多家企业前来询问入驻事宜,相信马尾的未来是大有前途的,希望大家和马尾一起努力,共同奋斗。”

  展望:医疗事业将驶入快车道

  随着讨论的进一步深入,罗星街道代表有又人开了腔。“我在开发区医院工作了几十年,开发区医院的发展从未像近几年发展的如此迅速,从无人问津到现在的门庭若市。我们要感谢的区委、区政府的关心和支持。”区人大代表陈金藻说起开发区医院变化,激动地说道。这时,许毅青接过话来:“开发区医院的变化,我们有目共睹,马尾市民看病就往福州跑的观念也改变了。”

  许毅青表示,做好医疗事业就是为民办实事,下一步我区还将加大医院软、硬件投入,解决马尾市民看病难问题;开发区医院要引荐高水平的医生及优秀人才,以此更好的服务马尾市民;加大两岸医疗交流合作,开发区医院与台湾中正骨科医院建立了良好的交流平台。琅岐医院已经封顶,目前正与台湾顶尖医院沟通合作事宜。海峡联合骨科医院、省人民医院落户我区。这些医疗项目建成后,马尾市民将享受一流的医疗技术,更方便治疗。有竞争才能进步,在这样的挑战下,开发区医院需要有紧迫感、压力感,要抓住机遇,推动医疗改革,让医院更好的发展。

  答疑:安置房正加大推进力度

  “安置房现在建设情况怎么样?能否加快建设步伐,早日住上新房,这都是百姓心里所盼望的。一方面,希望相关部门能加快进度,职能部门能够加大监督力度,另一方面希望区政府整合空余的安置房,先安置一部分群众。”在马尾镇代表团人大代表发言时说道。许毅青认真听取代表们意见,并不时记录下来。许毅青感慨的说道:“安置房建设是关系百姓民生的一件大事,建设安置房不仅要有速度还要有质量,各拆迁户有权利了解安置房的建设情况,也鼓励拆迁户们能到安置房工地上走走看看,将情况反映给相关部门。同时,各相关部门要加大安置房进度,保质保量。”

  此后,代表们还提出了关于农村、社区、自贸区建设等相关建议意见,许毅青表示,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幸福家园等项目建设来推动农村经济发展、村容村貌的改善;要集思广益听取百姓声音,调动百姓积极性建设农村,利用华侨投资等有利资源建设农村;同时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提高农村基层干部待遇,以此带动工作积极性。

  记者 许琳晶 王彦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