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福建自贸试验区政策说明会在我区举行

福州片区发布未来三年试验措施,突出四大特点

http://www.mwnews.cn  2015-04-21 15:05:48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王彦 于千 陈晓静 文/图)4月21日上午11时,福建省副省长郑栅洁带领省市有关部门在福州开发区名城豪生大酒店举行福建自贸试验区政策说明会,公布福建各片区相关政策细节和发展方向。

  会上相关负责人表示,在4月10日国务院印发《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后,福建省重新调整确定了重点试验项目186项,其中体制机制创新88项(含对台创新20项),扩大开放98项(含仅对台开放62项)。目前,福州、厦门、平潭3个片区已启动实施65项重点改革项目,在挂牌当天对外公布实施的有30项。

  公布未来三年试验措施

  福州片区重点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两岸服务贸易与金融创新合作示范区。福州片区公布了包括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改革外商投资管理模式、构建对外投资促进体系、创新通关机制、拓展新型贸易方式等12个方面36项113条试验措施,分三年实施。同时,制定了2015年重点试验项目,分九大部分33项87条措施。在此基础上,还筛选了15条标志性改革事项,作为福州片区试验任务的亮点和特点,涵盖了商事登记制度改革、通关和税务登记便利化等内容。

  据了解,目前福建省已经梳理提出需要制定的实施细则和操作规程92个。截至4月15日,已出台45个,4月底前可再出台28个,其余19个需国家部委认可或出台具体支持措施。相关部门统计,今年一季度,福州片区新注册企业343家。

  四大特点引领福州片区建设

  会议同时公布了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建设的主要特点。

  一是突出体制机制创新。福州片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立足先行先试,除全部复制推广上海经验外,推出“一表申报、一口受理、一证三码”、“创新监管模式,支持整车进口口岸非中规车业务发展”、“对台湾地区输入区内的农产品、水产品等产品试行快速检验检疫模式”、“创新金融服务,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拓展东盟水产品交易所功能”等特色创新举措,全力营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

  二是突出对台经济合作。福州片区《实施方案》的主要任务和措施中,对台开放措施较多,充分体现了省总体方案对台的特色。主要是着力推进与台湾地区投资贸易进程,大力推动榕台货物贸易、物流协作、电子商务、文化创意、服务外包、金融创新、人员往来等方面先行先试。

  三是突出“海丝”建设。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已经确定福州市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在福州片区《实施方案》主要任务和措施中,将重点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经贸平台,积极拓展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促进双向投资和人员往来,扩大福州开放格局。

  四是做大做强整车进口口岸。江阴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是全国新批2014年整车进口位居全国前列。在福州片区《实施方案》主要任务和措施中,将积极争取“平行进口”、“进口汽车改装和维修”等政策,同时出台鼓励整车进口的扶持政策,做大做强江阴整车进口口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