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真抓实干有效作为 积极投身新区建设

区委召开2015年第24次常委会议

http://www.mwnews.cn  2015-09-24 22:14:48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颖 文/图)9月24日晚,区委书记许毅青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传达了省委书记尤权调研福州新区讲话精神及市委常委会议精神,研究我区初步贯彻意见。区领导赵学峰、李利民、王苏闽、倪晓嵘、陈秋伸、雷连鸣、赵洵、肖军、张磊、杨木泽、张林出席会议,沈甦等区人大、政府、政协班子领导及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上,就贯彻尤权书记调研福州新区讲话精神和市委常委(扩大)会精神,许毅青提出三点贯彻意见。他要求,全区上下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国务院《批复》文件及省、市领导重要讲话精神,正确把握省领导对福州新区建设的重要要求,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切实增强加快新区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拼搏的干劲,积极投身新区建设。区委宣传部要加大宣传力度,加强舆论引导,充分利用政务网、新闻网、有线台、海峡时报,在全区开展有声势、有特色、有深度的宣传活动;区委统战部要凝聚各界共识,发动社会各界为新区建设建言献策,激发全区方方面面的热情和干劲。大家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团结一致、共同发力,努力在全区营造支持新区、谋划新区、建设新区的浓厚氛围。

  许毅青强调,要紧密联系实际,抓好重点工作。一要抓紧规划对接。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把握新区建设的政策走向,积极对接省、市即将出台的《福州新区发展的总体规划》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尤其是对城市基础设施、产业发展项目要和市规划部门无缝对接;二要加快项目建设。项目是新区的重要抓手,没有项目支撑,发展只是空谈。要以新区建设为契机,加快琅岐环岛路、东部围海造地、东绕城高速、东部快速通道、亭江岸线外移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掀起新一轮的项目建设高潮;三要注重生态保护。生态是马尾优势,也是新区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我们要发挥生态优势,打好生态牌,严把项目环保准入关,加强重点生态功能区保护,落实琅岐岛生态红线划定工作,抓好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提升内河整治成效,完善生态文明导向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巩固和拓展生态优势;四要强化产业支撑。我区要以福州新区和自贸区建设为契机,发挥开发区产业基础优势,坚持产城融合、联动发展,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构建以新型工业为支撑、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不断提高产业发展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五要突出改革创新。要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突出大部制、扁平化管理,加快构建与新区发展相适应的精简、高效、廉洁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要着力先行先试,在城乡管理体制、对台合作机制、投融资机制、开发建设模式等领域探索创新,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成果,使新区成为引领全市深化改革的“试验田”。一方面,我们要发挥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的溢出效应,推动福州新区在金融创新、投资便利化等方面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发挥对台优势,深化对台经贸合作,加强与台湾产业深度对接、融合发展,加强两岸民间、人文交流交往,着力打造两岸交流合作重要承载区;六要完善民生保障。尤权书记强调,民生同步改善,才能稳得住人心、留得住人才。我们要继续围绕解决“三难”问题,加快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盯紧序时,切实办好教育、就业、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实事,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和自贸区建设的“红利”。

  许毅青要求,全区上下要立足当前,真抓实干。在福州新区开发建设中,马尾是“主战场”,各分管领导是“火车头”,全区干部是“主力军”。大家要增强大局意识,强化责任担当,提振精神、真抓实干,主动融入、有效作为,努力形成推动新区建设的强大合力。要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结合“作风建设年”、“企业服务月”专题活动,激扬斗志,点燃热情,奋力拼搏,不断开创新区建设新局面。各园区、各镇(街)要聚焦目标任务,立足自身情况,细化工作思路举措,集中力量加快推动新区开发建设,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

  会上,许毅青还强调,临近“两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按照区纪委的统一部署要求,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落实“八不准、八不得”,管好车、管好人,廉洁过节;区纪委要定期明察,不定期的暗访,确保“两节”期间不发生违反“八项规定”的违纪行为。同时,青运会召开在即,部分赛事安排在马尾,信访维稳工作任务也比较重。各镇街、各相关部门要按照责任分工,落实信访稳控措施,确保全区大局稳定。各级各部门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扎实开展液氨企业、校园安全、食品安全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隐患排查,坚决杜绝重大安全事故发生。要加强值班应急工作,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做实做细“两节”期间和青运会期间的维稳工作,让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喜庆的节日。

  会议分析了我区1——8月重点项目进展情况。1-8月我区经济指标完成情况总体上稳中有升,但在12个指标中,只有固投、社零、财政收入3个指标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许毅青要求,即将进入的第四季度冲刺阶段,区政府分管领导、区直各部门、各镇街、各园区一定要对照年度目标任务,倒排时间表,细化任务指标,迎头赶上,确保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同时,他指出,明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做好明年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各级各部门要坚持早谋划、早安排、早筹备、早启动,在抓好“十三五”规划编制的同时,统筹谋划好明年工作,特别是对接新区建设总体方案,抓好重大项目的策划、接续和储备,推进项目加速落地建设,实现“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