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谋篇布局打通侨乡“经脉”

亭江镇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商新桥乡

http://www.mwnews.cn  2016-01-05 21:13:3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谈规划 说打算 重务实 • 展望“十三五”系列访谈——

  记者 林颖

  倘若翻开一部马尾发展史,侨乡亭江从未缺席其中。她曾是历史悠久的港口,古时的国际贸易集散地为这座小镇带来海上的繁荣;如今,她是集各类经济功能于一体的外向型工业园区聚集地,长安投资区、福州出口加工区等在此处落户,新的食品产业园正在发芽生根……

  经过“十二五”规划发展的蜕变,迈向“十三五”的开启之年,亭江正谋划以“经济廊道”、“文化廊道”、“生态廊道”为抓手,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商的新侨乡。

    抓准“经济命脉” 促进产业升级

  “经济是城市的命脉,产业是发展的基础。”亭江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福州新区建设发展中,亭江镇将立足经济发展现状,找准亭江在福州新区建设中的定位,力争在“自主创新、具有造血型核心竞争力产业入驻、融资”上实现实质性的突破。

  “当下,亭江镇要拓宽发展思路,统筹规划全镇空间布局,加快未使用土地的盘整利用。”“十三五”期间,亭江镇将重点突出商住项目的功能作用,紧抓亭江商贸大厦、西亭康城、江山首府等重点项目建设,以资源整合的形式将现有重点项目与外贸学院周边原有配套有机结合,有效提升镇域招商引资硬实力与软环境,形成宜商宜居的良好镇域环境。

  近年来,随着104国道环境综合整治和旧屋区改造工程的完成,以及东部快速通道等项目的启动,亭江镇城镇化进程又迈向新的台阶。该负责人表示,未来五年,亭江将严格按照区域规划,充分发挥交通便利、沿江岸线较长的优势,以兆科智能卡、信通游艇等项目入驻为契机,探索发展游艇产业、总部经济,重点发展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产业带动力强、环境污染少、财税贡献高的先导性、支柱性企业,推动产业升级,全面提升亭江工业综合实力。

  亭江镇还将借助自贸区建设东风,积极对接自贸区政策利好,努力营造溢出腹地优势,充分发挥在外侨胞的资源优势和交通廊道的空间和环境优势、低商务成本优势,吸引跨境电商落地。

   凸显“生态”“文化”效应 提升镇域竞争力

  在亭江镇徐徐展开的“十三五”规划中,宜居工程建设依旧写在前列。亭江镇将从生态建设方面入手,打造“让百姓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现代乡村。以104国道及“两高”沿线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为契机,按照“一村一品”的工作部署,以重点区域的景观改造带动周边村(社区)整体环境的提升,培育一批独具特色、形象突出的精品村。同时,大力推进市政道路改造建设和闽安刑港河水系、亭江中心城区防洪排涝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我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水平,着力打造宜居、富裕、文明、幸福的美丽侨乡。

  “在狠抓生态建设基础上,‘十三五’期间,亭江镇还将以文化廊道建设来提升镇域核心竞争力。”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闽安古镇作为福州“海上丝绸之路”第一重镇,要结合当前“一带一路”战略契机,突出闽安古镇“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出发地和驻泊地的区位特点,依托现有的协台衙门、迥龙桥、戍守台湾将士墓群、刑港河、黄帝殿等9大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旅游资源,结合独特的民俗特点,对闽安的历史文化进行挖掘,按照规划布局合理推进闽安历史文化名村建设,打造海丝文化旅游品牌。

  “‘十三五’期间,亭江镇将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福州海丝公园东岐码头分园项目的工作部署,积极加快东岐古渡口、闽安村邢港两个‘海上丝绸之路’申遗点修复工作(全区仅有的两个海上丝绸之路申遗点),传承船政文化底蕴。”同时,将积极生产、推介如电影、短片等文化产品,发掘华侨、历史名人、宗族文化等相关文化资源,进一步推进闽安故事馆、海丝博物馆等旅游配套设施建设,以深厚的文化底蕴彰显品位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