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自贸动态 >> 正文

自贸区琅岐区块总部经济详规“出炉”

涵盖五大公共服务功能 周边配套对台码头、海峡旅游集散中心等重点项目

http://www.mwnews.cn  2016-03-31 10:41:21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王彦 许琳晶

  自贸区琅岐区块的发展一直备受关注,近日,作为琅岐岛自贸区项目的“头一炮”——琅岐总部经济项目详细规划正式“出炉”,规划显示项目占地448.5亩,总建筑面积达28.5万平方米,涵盖基础服务、生活性服务、现代服务业、生产性服务、公共服务五大功能,将成为自贸区福州片区最具潜力的总部经济集中区域。

  落户自贸区范围 尽享政策红利

  “琅岐总部经济项目我们采用‘先谋后动’的模式,也就是先做规划,后招商。建筑群布局和建筑物整体风貌为事先设计,整体上又将原本2~5公顷的地块划分为11个0.6~1.2公顷的小地块,可分可合,便于根据后期招商需求做调整组合。”琅岐经济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样设计可以让项目更具灵活性,避免了单一规划给后续招商带来的难题。”

  不仅在先期设计上有新意,在选址上,琅岐总部经济项目更是具有巨大的先天优势——自贸区红利。规划区域全部落在了自贸区范围之内。该负责人表示:“未来注册并落户其中的企业将直接享受自贸区带来的各项政策红利,对企业来说,这无疑是最大的吸引力。同时,对琅岐而言,总部经济在资金、人才、市场、高端物流、高端服务业等方面,提高了福州开发区的经济能级,能全方位带动琅岐融入开发区、自贸区的快速发展。”

  周边配套资源丰富 涵盖五大公共服务功能

  除了政策支持、规划合理,总部经济能否做强做大的另一关键便是周边配套。在这一点上,琅岐依然拥有不错的规划。

  在总部经济地块北侧2公里是海峡旅游集散中心项目,对台客货运码头即将动工开建,突显对台优势;地块南侧,上海城开集团度假综合园项目已动建,将吸引中高端人口入住,带动周边综合服务功能区、智慧创意复合功能区、会议度假复合功能区等服务功能区的发展。

  “谈到服务功能,总部项目本身将植入‘创新服务插座’,搭建服务平台,完善基础服务、生活性服务、现代服务业、生产性服务、公共服务五大功能,帮助企业健康持续发展。”琅岐经济区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此外,在交通方面,总部经济区通过连接琅岐环岛路,直接接通东部快速通道、琅岐大桥等交通要道,连接福州母城及其他城市便捷快速;在景观资源方面,该区域可谓是真正面江向海,50米宽的渡亭河与闽江把总部经济区域夹在其中,琅岐生态岛的资源亦提供了有利景观条件。

  “绿色”设计理念 与“生态琅岐”高度融合

  此次总部经济项目的规划设计中,还有一个特色颇具亮点,那便是绿色生态。

  琅岐岛此前就被规划为国际生态旅游岛,无论是工业项目还是第三产业项目都必须符合琅岐的生态规划。琅岐总部经济项目便是如此。在项目规划中,融入了大量环保设计元素。

  最为特别的是光伏建筑的设计理念。目前有两个方案,“建筑附加光伏”(BAPV)和“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相关负责人介绍,BAPV适用于已有建筑的后期改造,BIPV适用于新建建筑。两者均为在建筑上置入光伏组件,利用太阳能被动采暖与降温,使建筑本身能量负荷大大降低(节能率约70%)。

  同时,水电等基础建设上,将接入琅岐环岛路已有的综合管沟及琅岐水资源综合利用市政体系,做到最大程度利用道路地下空间、市政供排水管网等公共资源,以配合琅岐生态岛的整体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