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海警二大队海祭马江海战英烈

http://www.mwnews.cn  2016-03-30 15:28:48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本报讯(记者 郑婷 陈晓静 通讯员 俞欣瑶 文/图)在清明节即将来临之际,3月30日,福建省海警第一支队二大队联合驻地亭江中心小学在闽 江口海域举行隆重的“海上祭英烈 矢志振中华”海祭仪式,祭奠在马江海战中光荣献身的英烈。

  上午9点,海警官兵和驻地师生登艇,并集中在甲板上,通过展板追忆马江海战,重温那段悲壮历史。随着60秒低沉哀婉 的汽笛,海警官兵和驻地师生一起低头默哀,深切缅怀马江海战中英勇牺牲的先烈。亭江中心小学五年级的林晨婧:“了解 了那段历史,一方面悲哀于满清政府的软弱和无知,一方面愤怒于侵略者的狡诈和残忍。回想过去展望明天,我希望我们以 ‘没有最强,只有更强’的进取心和开拓意识,更好地保卫祖国。”

  白菊托思,纸鹤诉悲。随着海祭的音乐响起,一朵朵洁白的菊花抛入水中,一只只师生们亲手折的千纸鹤飘入江中,以 这种独特的方式,在马江先烈抗击外寇为国捐躯的海疆古战场上,祭奠马江亡灵。亭江中心小学辅导员甘婉晶:“今天的海 祭的仪式让孩子们印象深刻,我们学校和海警这边每年都会举办爱国主义活动,学校想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不仅能缅怀先烈 ,还能传承船政精神。”

  返航后,全体人员面向国旗,举起右拳,庄严宣誓:以史为鉴,不忘国耻,继承光荣传统,发扬爱国精神,为实现中华 民族伟大复兴,为实现强国梦而努力奋斗!参加海祭活动的李警官表示:“要牢记国耻,苦练本领、壮我海防,决不让这段 历史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