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专家学者为弘扬船政文化建言献智

纪念福建船政创办150周年系列活动正式启幕

http://www.mwnews.cn  2016-05-05 22:12:29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颖 文/图)5月5日下午,“纪念福建船政创办150周年专家座谈会”在三坊七巷严复翰墨馆举行,座谈会的举行标志着纪念活动正式启幕。此次活动由中共马尾区委宣传部主办,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苏闽主持座谈会。出席座谈会的有福建省社科院、中共福建省委党校、福建师范大学等科研院所的著名学者。

  座谈会上,福建省社科院、中共福建省委党校、福建师范大学等科研院所的著名学者、专家,以及夫走中国船政文化管理委员会、福州开发区新闻中心、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相关负责人共聚一堂,深入探讨了福建船政在中国近现代历史进程中的独特地位,阐述了船政文化在推进海峡两岸深度交流融合中的特殊作用,并就如何让船政文化成为福州新区建设的文化支撑元素做了讨论。

  王苏闽指出,船政是中国近代史上的一段了不起的历史。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讲话中说,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而船政精神所要表达的爱国、图强、创新与今天中央提出的中国精神高度契合。

  王苏闽表示,马尾是船政文化的发祥地,船政文化不仅是区域性的文化,它还应该是带有“国”字标号的文化。今年是船政创办150周年,我们要通过一系列的宣传活动,让船政文化穿越历史、超越时空,让人们对船政文化的了解更加深刻。

  福建省文史研究馆原馆长卢美松在座谈中指出,在纪念船政创办150周年系列活动中,不能忘记左宗棠。1866年,左宗棠向朝廷奏报创办船政,他所秉持的“强军固防”的理念直到现在都有研究价值。其次,应该关注到严复替直隶总督杨士骧起草的一份7000多字的复办海军的奏议报告。在这份报告里,严复提出了许多复办海军的理由。卢美松认为,在当今世界上,包括往后的一段时间,列强争霸都在海上,将来中国的波折云诡会在东海和南闽之间产生。在纪念150周年之际,我们要宣传先贤在强军固防和富国强兵的观念,以及他们在如何处理东海南海问题的真知灼见。

  记者在座谈会现场了解到,今年纪念福建船政创办150周年系列活动中,有不少颇有创意。如6月份即将启动的两岸船证名家榕台百场船政讲座,同时还有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联合开展“孙中山与福建船政世纪大型文化调查”。在9月3日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时,海峡两岸船政名杰及后人,还将共同祭祀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船政英雄,并在海峡两岸首个抗日志士纪念墙增刻两岸新近共同发现、考证的第二批船政抗日英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