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智慧马尾”照亮城市管理“黑点”、盲点

http://www.mwnews.cn  2017-05-16 20:50:24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许琳晶

  5月2日,市民“陈达君”通过福州12345平台发布了一条诉求件:“马尾区建星路靠近君竹路方向有露天喷漆现象,请环保局及时予以治理。”马尾区智慧中心接收该诉求件后于当天下午将该件批转至马尾区环保局。第二天上午,马尾区环保局便在网上通报了处理结果。

  这仅是“智慧马尾”管理服务中心12345平台每个月接收的近千件诉求件的其中一件,树木倒伏、占道经营、井盖破损……每天有不同类型的市容问题在城市的各个角落不断出现,而这些问题从发布到解决是如何进行的呢?

  5月16日,记者来到“智慧马尾”管理服务中心的12345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办公室,工作人员江棠玲正在处理刚刚从福州市12345平台上转到我区的诉求件,她仔细将这些诉求分门别类地批转到各个部门进行处置。“其实对于市民来说,12345平台不仅仅是一个投诉反映社会问题的平台,也是一个为市民提供办事指引、政策咨询、服务政务的平台,作用不可小觑。”江棠玲对记者说道,比如现在临近升学,她每天都要转批几十件教育咨询件。

  “智慧马尾” 管理服务中心并非直接处理居民诉求的职能部门,但在解决问题中却起着关键的“桥梁”作用。“我们中心主要负责将12345和数字城管诉求件批转至区职能部门处置,利用现代信息网络技术来提高城市管理的效率。”智慧马尾管理服务中心主任朱春永介绍道。

  如果说12345平台是政府部门的被动监管,那数字城管就是将政府被动监管转为主动治理。数字化城市管理,又叫“数字城管”,是指以信息化手段和移动通信技术手段来处理、管理和分析整个城市的所有城管部件和事件信息,形成完整、闭合、互通互联的城市综合管理系统。

  “目前,数字化城管已覆盖建成区,区内每一条街的树木、井盖、路灯,都有自己的‘身份证’,标明了地理位置和编号。数字城管巡查人员每天都要走遍大街小巷,在自己负责的区域内巡逻,专门找城市管理中的‘茬’,城市中哪里出现问题,马上拍照上传至数字城管系统,及时批转给有关职能单位进行处置,实现第一时间快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工作机制。”朱春永介绍。

  在数字城管办公室,工作人员林祥洋向记者展示了数字城管平台上的数据,从墙面上乱粘贴的小广告、沿街晾晒衣服、树木倒塌等都是信息采集员的“监管范围”,而他们每个月都要跟踪8000多件类似这样的案件办结情况。

  “如此一来,城市管理从常态化转变为数字化,从被动监管转变为主动治理。同时,能够覆盖到城区城市管理黑点、盲点,为城市管理的精细化、智能化、规范化的提供了有力保障。”朱春永主任说道,“下一步,我们的工作重点就是不断加强12345和数字城管平台建设,规范管理,提升服务水平。

  目前,区政府正在加紧推进“智慧小镇”建设工作,并成立了区“智慧小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我们中心正在组织开展“智慧小镇”建设方案的修订,希望通过智慧小镇建设,为“智慧马尾”建设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提升马尾区智慧化建设管理水平,让马尾市民切身感受智慧城市给日常生活带来的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