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福建技改基金:全面支持省内企业技术升级

80亿元福建技改基金全部签约 支持69个省重点技改项目建设

http://www.mwnews.cn  2017-07-14 17:40:4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许琳晶 通讯员 林捷)7月17日,记者从自贸区经开区办事处获悉,去年由兴业银行参与发起设立的“福建省企业技术改造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福建技改基金)落户马尾区,在成立不到一年时间内已完成全部80亿元规模签约,有效支持了总投资额达652亿元的69个省重点技改项目建设,其中用于支持福州市12个技改项目的资金约13亿元,每年可为技改企业节约财务费用约2.4亿元。

  “作为一种金融创新工具,在传统项目贷款、技术改造贷款等债权融资之外,福建技改基金为‘新常态’下推动企业和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一种新思路,这一做法在全国尚属领先,对加快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自贸区经开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得益于技改基金,原本为资金问题焦头烂额的中铝瑞闽有限公司在此次获得了3亿元技改基金,大大缓解了公司的技改发展问题。公司相关负责人陈经理告诉记者:“当前企业发展是转型升级的重要时刻,而最头疼的就是资金问题,这一大笔技改基金解了‘燃眉之急’。资金到位后,不仅为我们公司智慧工厂技改项目建设提供了资金支持,保证了项目的工程进度,同时对公司未来的产能扩大,技术革新起到关键的推动作用。”

  “福建技改基金为福建省补产业短板,促转型升级不仅带来低成本的资金,也充分发挥金融机构的引领和放大作用,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企业技术改造,增加金融供给,成为打造福建产业升级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引擎。”自贸区经开办相关负责人说道。

  据悉,福建技改基金由兴业银行、福建省财政厅共同发起,2016年7月在马尾正式注册成立,首期规模80亿元,期限10年,由兴业银行设立的兴投(平潭)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为基金提供市场化、专业化的主动管理服务,通过股权和债权投资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升级,主要投向福建省内的民营中小制造业企业。

  目前,福建技改基金签约项目既涵盖纺织、石化、电子信息、食品轻工、机械装备等福建省传统优势产业,也涉及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并在区域上实现了对福建省内各设区市(不含厦门)重点技改项目的全面覆盖,有效支持了总投资额达652亿元的69个省重点技改项目建设,为福建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强劲金融动力,有力促进了福建省相关产业的技术提升、产品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