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马尾:用“硬”服务优化外商投资“软”环境

http://www.mwnews.cn  2017-07-18 16:02:4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林颖

  7月17日出版的福建日报头版通讯《改革争先 击水中流——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的探索与实践·改革篇》中,从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外商投资服务入手,讲述了马尾外商投资服务中心与一位外商的故事。

  1991年,一位韩国外商来到马尾外商投资服务中心,说要来马尾办金刚石加工厂。接待他的是当时马尾外商投资服务中心的许开东。那年,许开东刚毕业,为外商“代办”各项审批业务。

  设立外商投资服务中心,是当年马尾区为落实习近平提出的“马上就办、真抓实干”而推出的创新举措,而“代办制”,亦为全省首创。许开东说:“仅仅两天,所有的审批许可、营业执照、海关登记……我们全部代理搞定。当时,外商感到很意外,这和他们来中国前听说的不太一样了。”

  7月17日,记者来到位于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的商务局窗口,当年因“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推出的“代办制”一直在这里延续至今,甚至还推出了更多优化外商投资软环境的新举措。

  几个月前,来自加拿大的外商Richard在马尾注册了自己的第二家公司,2011年他注册索萝维芙(福州)商业有限公司时,得到了马尾区商务局的贴心服务,“第一家企业落地后,我们还帮助Richard先生做了企业增资服务,以及经营范围和法人变更手续,全程无偿代办的服务让他记忆犹新,因此Richard先生才有将第二家企业再次落户在马尾的想法。”

  马尾区商务局商务服务科科长杨广磊介绍,今年1-6月,我区实际利用外资17124万美元,占福州市下达的年度指标的54.54%。“近年来,马尾区实际利用外资高速增长,2016年完成实际利用外资29346万美元,比增12.2%。”亮眼的成绩背后得益于马尾区一再优化的外商投资软环境。

  “以前,我们实行审批制,先审批后登记,前后需要一个月时间,在这其中不仅审批材料多,审核程序也非常多,这让不少外商觉得不方便,因此马尾区推出了无偿全程代办,从材料的编写到跑各个部门,都由我们全程负责,企业只需要来取回外企备案回执即可。”杨广磊说,自贸区落地后,为了优化办事程序,我们统一实行备案制,外商投资企业办理设立和变更事项更简化,办理方式由提交纸质资料转为在线办理,也实现了‘最多跑一趟’。外商仅需要登录“外商投资综合管理应用系统”填写相关信息,4个工作日后就能拿到外企备案回执,节省了许多人力、物力。”

  1991年2月23日,省委、省政府在福州开发区召开的现场办公会上,习近平提出,“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如今,行车经过魁岐大桥下,这12个大字映衬在蓝天白云之下,仿佛也深刻地镌刻在开发区干部的心中。26年过去,开发区干部早已将“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化为一贯的工作作风,致力提高政府办事效率、积极对外招商引资、打造效能服务品牌,形成了独特的发展模式。

  一再优化的外商投资软环境不仅有了“回头客”,还让外商把马尾当成了“家”。2016年,中日合资的福建安普乐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在马尾注册,中方合资人恰是原马尾经信委的退休干部,“马尾的投资环境好,让我放心把企业落在马尾。”由于日方合资人坂木敏不会说中文,在企业落户的过程中,马尾区商务局又一次实行了全程代办,“包括营业执照、银行开户许可证、外管局登记证、税务备案、外企备案等,我们的工作人员花了一个月时间全部帮外商办理好。”拿到营业执照的坂木敏直呼对“商务部门的服务十分满意,会推进更多日资企业来到马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