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船政篇

从百年文化到一座船政文化城

http://www.mwnews.cn  2017-08-08 11:46:14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林颖

  8月8日一早,福建船政文化保护开发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陈武海来到船政格致园,今年是他到马尾工作的第二年,与其他讲解员不同,他宣传船政文化的方式更“互联网+”——在他编辑的“船政格致园”微信服务号上,最大阅读量曾达到3500人次,这座曾改变时代的船政衙门和船政学堂通过网络又一次走进了人们的视野。

  在陈武海工作的船政格致园里,每到节假日便游人如织,每一个懵懂而来的人会满载着历史的记忆而去。五年里,船政文化就这样成为了一座城市的文化名片,架起了通往151年前的时空阶梯。

  对接两岸 连接世界

  “船政文化曾一度被局限为‘海文化’,如今它成为了中国梦的开端。五年来,船政文化的宣传让更多人认知并了解,现在说起船政文化,不少人认为这一百年文化不仅是马尾的、福建的,更是中国的。”船政文化管理委员会主任黄有锋感慨道,而在这五年里,船政与台湾、船政与世界的连接有了新的发展。

  两周前,一批来自台湾海军军官学校的老校友自发组成“中华船政文化交流促进会”抵达马尾,这群头发花白的老学子想看看海峡对岸“母校”的模样,参观学子中最年长的80多岁,最“小”的也已年逾60。“船政文化是海峡两岸的纽带。”组织者—-中华船政文化交流促进会理事长史忠义说道。

  台湾海军军官学校前身可追溯到1866年左宗棠、沈葆桢在马尾创办的船政学堂,与马尾颇有渊源,五年来两岸船政文化交流活动中,该学校多位退役将领频现身影。在这座培养了无数海军军官的学府校史展览馆里,一开篇就写到了1866年的马尾,提到改变了一个时代的船政学堂,黄有锋认为这是两岸“心相连”最好的见证。

  船政与台湾,相隔百年后的跨时代“心手相牵”起于2010年。那一年“福建船政——清末自强运动的先驱”展览在台北长荣海事博物馆开展,接待中外游客2万多人次。4年后,“纪念沈葆祯抚台140周年——船政与台湾”特展分别在高雄科学工艺馆和台北长荣海事博物馆开展。台湾名宿叶昌桐望着展出的老照片泪眼朦胧:“这一切就像学生回到母校一样,非常地眷念与想念。”

  这五年,船政与台湾的联系日益密切,从局促到熟识,再到现在的频频主动联系,这座“跨海大桥”越发通畅,也越来越获得两岸的肯定。

  当船政文化在台湾泛起波澜时,有一个浪漫的国度也在因船政掀起文化交流的高潮。2016年12月20日,距离福建船政创办150周年纪念日还有三天,船政正监督日意格的十多位后裔正在飞往福州的飞机上,他们正准备参加船政创办150周年纪念活动——“《一个法国人的中国梦》展览”开幕典礼,这个展览的参与者之一是一名法国人——魏延年,因为对这一东方文化着迷,魏延年已经为此奔波了十余载。在展览上,日意格后裔德·鲁夫滋表示,作为日意格的后人,他们第一次来到福州马尾,还参观了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没想到日意格在历史上会有如此大的影响,这让他们倍感荣幸。

  “一个法国人的中国梦”展览结束不久,魏延年便主动提出希望在法国巴黎也办一场展览,让更多法国洋匠的后裔也了解古老国度的时代创新。2017年初,展览在魏延年的筹备下如期开幕,让黄有锋欣喜的是这场展览有了“意外之喜”,“一些洋匠的后裔看展后为我们提供一些老资料和老照片,这为我们研究船政历史提供了更多的素材。”

  一座崛起的文化城

  从遥远的亘古流淌而来,向遥远的未来绵延而去,一座城该如何记住历史的模样?马尾有了自己的答案。

  2013年,作为船政文化产业载体的马尾·中国船政文化城,在规划伊始便被列入当年的福建省文化产业十大重点项目之一,文化城被定位为近代科学和爱国精神的彰显地、民族工业的发源地以及近现代海军的发祥地和文化遗产活化石的展示地。2013年底完成规划编制工作,并启动船政衙门及前后学堂复建工程。作为船政文化城开篇之作的船政格致园,在试营业首日便接待游客5000多人次。此外,马尾造船厂的400多亩地正在进行移交手续,2017年,船政文化产业群将在这座百年船厂搬迁的土地上兴起。

  “这几年,我们提升了船政文化景区,结合马尾特有的人文地域、经济优势,逐渐形成了一座文化城的规模。但仅仅是以文化汲养文化还远远不够,必须以产业支撑船政文化的发展。”黄有锋如是道。

  2017年5月18日,马尾区与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签约马尾中国船政文化城一期项目,总投资达100亿元。招商蛇口与马尾区将依托福州马尾船政文化和特色的港口工业遗产资源,打造以船政文化为主题,集历史遗产保护、文化旅游、休闲度假、商业办公、生态居住于一体的港口复合型活力中心。该项目计划开发福州港务码头和中外运仓库地块,总用地面积约455.7亩,建筑面积约90万平方米。

  以文化产业滋养一座城,马尾已经有了渐渐明晰的规划。“船政文化产业与其他文化产业不同,它有极大的延展性。在马尾造船厂原址上,我们将复原船政十三厂,再现老工业时代的船政,同时开发周边游,打造学生教育基地;在引进文化周边产业中,我们意向引进先进的船舶设计企业,马尾有中国最早的船舶设计场所——绘事院,船舶设计企业的引进是一种时代的传承。”黄有锋表示。

  历经五年,如今马尾有了更广阔的视野来俯视这座城,“除了主城区还打造了闽安海丝文化,与船政文化交相辉映。我们要‘跳’出一座城,打造一座城,让船政文化永续留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