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十九大专栏 >> 关注栏目 >> 正文

马尾回迁安置圆了居民“安居梦”

http://www.mwnews.cn  2017-10-10 14:47:58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今年的国庆节,83岁的林道祥老人过得格外舒心。9月25日完成沿山家园选房后,他立即与三个子女盘算着新房装修事宜,还趁着国庆假期逛了建材市场。“住了一辈子山上的老房子,离家时家是灰蒙蒙的水泥房,如今再回来时,已经成了配套完善的高楼,再也不用担心台风天时房子会漏雨。这辈子没什么遗憾了。”

  多年前,棚户区改造的讯息随着春风吹进居民家中,多年后,“秋收”的号角让回迁户激动不已。2017年成了马尾的“回迁年”,9月底,马尾区相继完成了魁岐小区、君竹佳园、香海佳园、西亭康城、儒江苑、沿山家园6个重点回迁安置项目,同时,今年年内力争完成阳光城山与海安置房项目的回迁工作。“6+1”个项目共涉及回迁户数3299户,回迁套数5017套,回迁面积共44.69万平方米。

  啃下攻坚“大难题”

  为加快推进7个回迁项目的安置工作,让在外过渡的拆迁户早日入住,2017年伊始,区委、区政府就广泛动员全区各级各部门多次前往项目现场实地检查、专题研究回迁安置项目,确保回迁选房前期各项工作顺利进行,为提前完成回迁安置工作夯实基础。

  管委会副主任、副区长黄宇清介绍,今年回迁的6个安置项目涉及征迁时间长、安置户数多、建筑面积大,项目建设、验收、资金结算等方面困难也比较多。“赵学峰书记、陈曾勇主任多次带队深入现场一线予以指导,与相关责任单位一起查找分析项目建设问题和滞后原因,制定出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提效计划与保障措施。领导重视,全区上下镇街和区直部门、业主单位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全体人员为回迁户提供暖心优质温馨服务,勇于奉献、攻坚克难的拼搏精神,是顺利完成君竹佳园、魁岐小区、沿山家园、儒江苑等项目回迁选房工作的根本保障。正是一线工作人员的辛勤奋战,才有了今天回迁安置工作喜人的丰硕成果。”

  7月26日-27日,位于君竹任氏宗祠的福州机场高速公路二期(罗星段)项目主线及君竹南面安置地回迁工作井然有序,群众们怀着期盼来,带着满意走。殊不知,君竹佳园的回迁工作曾是令人头疼的“攻坚难题”。由于安置房征迁因故逾期,导致安置地块无法如期安置;另外,原本住在相对繁华地段的征迁户有“原住址回迁情结”,但这与相关政策相违背,导致一些征迁户不愿配合回迁,这些历史遗留问题让君竹佳园安置工作一拖八年。

  为了让群众安心、放心回迁,罗星街道提出“一户一策”,从每户的诉求和问题出发,逐一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罗星街道办事处主任阮斌坦言,做群众思想工作最重要的是“站在群众的角度看问题,明白他们的诉求”。回迁工作进行中,37户原有店面被征收户要求低价回购安置店面,否则不参加选房。为此罗星街道为群众邀请了法律援助律师,对补偿协议及相关政策进行法律解释,明确安置房配套商业店面仅可作为集体财产使用,不得用于个人交易,这才打消被征收户低价回购的念头。

  君竹佳园啃下第一个“硬骨头”后,魁岐小区也传来“佳音”。8月3日,老卓与妻子终于迎来了魁岐小区回迁,“我们俩早就看好了房子,但对户型和设计有些许疑问,马尾镇把问题想在了前头,在回迁现场设置了一处由区住建局、承建单位等部门组成的咨询处,只要回迁户有疑问,随时可以到咨询处询问。”

  “忧居”变“安居”

  经过1000多个日夜的期盼,今年9月底,连成长和1103户征迁户们一同回迁沿山家园。奶奶家的老房子让连成长难忘,“简陋的水泥房,铺设着陈旧的木头,人走在上面‘咯吱’直响。因为居住在山上,奶奶的腿摔断后,几十年没下过山,临终前都不曾见到繁华的马尾。”

  沿山家园虽是原拆原建,但经过精心设计,这处建在山边的安置房已经改变了旧貌。马尾区建发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沿山家园有两层防护,第一层是沿山通道二期的山边防护挡墙,第二层是小区内部的挡墙,雨水将直接汇入雨污管网,为了防止积水,我们还在小区里铺设了透水砖,整个安置房犹如一个‘海绵小区’。”

  安置房要“安居”,就要从细节做起。9月21日,亭江镇闽安松门村选房活动在闽安村委会落下帷幕,也让回迁户林玲悬着的心落了地,她激动地说道:“还别说,西亭康城安置房看过去和商品房一样。” 前些年,一提到安置房,群众心里总感觉有些疙瘩,“以前总觉得安置房比不上商品房,一想到建筑材料、楼高楼距这些,心里就猛打鼓。”林玲解释道,“现在这安置房是我们全程‘监工’过来的,心里有底,放心得很!”

  西亭康城“透明化”建设如同“定心丸”般让群众安心、放心。区房地产开发公司总经理张庆勇告诉记者,为了建成高标准、高质量的安置房,项目建设的每个环节都有人大代表、村民代表进行监督、提议和回访。“西亭康城建设还实行了只有商品房才有的‘样板先行’制度,设计出的样板房要的得到群众的认可才行。不仅如此,我们还搭建了产品陈列室,大到钢筋水泥,小到一粒钉子,建设过程的全部材料都可以在陈列室‘追根溯源’。”建设过程中,让张庆勇最为印象深刻的便是与群众代表的面对面讨论会,“我们邀请群众代表前来开会讨论方案。比如,确定安置房2-3千平方米架空层的用途,根据原来的方案,是将架空层作成店面。当时群众代表提出不同的看法,最后我们根据意见将架空层设置成可供村民休闲交流的空间。”

  部门拧成一股绳

  在这场迅速攻下逾期回迁工作的攻坚战中,马尾区直各部门的凝心聚力形成了一股坚强的力量。 在君竹佳园回迁选房的次日,记者见到了一位特殊身份的工作人员,他是福州市统建拆迁工程处主任、君竹佳园项目经理赵明。

  5月底,刚接到回迁任务时的赵明感受到了巨大压力。回迁选房前首先要让君竹佳园达到验收条件,但按照正规手续,所有的验收流程下来至少需要花费一年的时间。“当时,开完回迁筹备会议,我的第一反应是——这简直是天方夜谭,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是就在此后的一个多月内,马尾区住建局、国土局、环保局、规划局、消防大队等部门以及自来水、电力、燃气等单位的大力支持让赵明感觉到马尾干部“特事特办、马上就办”的工作精神。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马尾区主要领导在办公现场提出:对于项目建设方所提出的问题,各部门必须全力配合,而且要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否则将问责。”赵明如是道。在这段紧张的时间内,马尾区各部门合力协作、通力配合,在部分审批事项中实行“容缺预审”,让审批提速。为了尽快完成材料的报送和审批,各部门放弃了休息时间,甚至在晚上都还与赵明协调着相关工作。

  马尾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统筹协调部门,住建局针对每个回迁项目制定了回迁政策,“每一次现场会,我们都邀请了消防、电力、燃气等单位参加,他们在安置房验收审批提速增效,为6个安置项目的顺利回迁工作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