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强化责任担当 坚持为民情怀

——访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林

http://www.mwnews.cn  2018-01-23 15:00:4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林颖

  170件提案、提案答复率100%、24场协商座谈会、完成8个年度协商议题……一组组数字见证着2017年区政协在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中留下的坚实足迹。

  2018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奋力赶超冲刺的关键之年,区政协又将如何参政议政、履职为民?1月23日,记者专题访问了区政协主席张林。

  2017年,区政协抓大事、出实招,始终与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同频共振。“我们紧扣全区‘一号工程’,以物联网产业为切口开展专题协商,以‘加快打造物联网产业发展生态圈’为主题举办了委员论坛。”张林说,区政协九届常委会在专题协商上更加注重针对性的同时,也更加注重重点提案办理协商的实效性和精准性。“广大委员紧紧抓住群众最关心、社会最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促进服务优化,汇聚民智民力,踊跃建言献策。”

  谋事先谋势,谋定而后动。“2018年,区政协将继续紧扣区委中心任务,把协商民主贯穿到政协履职的全过程。”张林说,区政协将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将作为全年思想政治学习的重中之重,并以此作为工作指导,持续深化协商民主实践,围绕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明确的工作任务,重点就坚持产城联动、守好绿色家园、促进项目建设、用好惠民资金、防范金融风险等方面开展视察调研,引导广大委员把对马尾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期待,转化为参政议政的好建议。“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发挥政协协商渠道作用,今年专门点题交办了‘加快旧屋区改造,补齐民生事业短板’、‘加大医疗人才引进力度,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和‘强化基金小镇与开发区产业对接’等3个专题协商议题。接下来,我们还将在本次全会的提案中遴选一部分,作为重点提案开展办理协商。”张林说道。

  新的一年区政协如何健全监督机制,提高监督实效?张林表示,2018年区政协将注重发挥协商式民主监督的独特作用,重点推动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委会,围绕“抓项目 促发展”专项行动、进一步优化对企业和市民服务、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专项督查等方面,通过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有序地开展民主监督。

  新时代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为进一步加强履职服务保障,健全委员履职考核、评价、激励机制,今年区政协还将建立委员履职档案,实行“一人一档一表”。“委员的履职情况都将逐项量化,清晰体现在档案中,希望以此激励委员更好的履行职责。我们也鼓励委员相互间碰撞智慧、淬炼火花,更好地为马尾发展献计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