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区委巡察组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第四轮巡察情况

http://www.mwnews.cn  2018-09-19 20:37:38      【字号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7年12月至2018年2月,区委巡察组分别对区委台办(含台渔站)、区科协、区残联、区档案局(馆)、区交通局(含区运管所、区交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团区委、区红十字会等7家单位的党组织开展了巡察。巡察组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关于政治巡察的部署要求,以党章党规为尺子,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紧盯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区委书记赵学峰主持召开区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了巡察综合情况汇报,研究了巡察成果运用和问题处置的意见,对下一阶段的巡察工作提出了要求。会议强调,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深化政治巡察,巡察监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务必继续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严的标准不降、严的尺度不松、严的力度不减,大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纵深发展;要以强化组织建设为方向,夯实党执政的政治基础,推动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以及线索反映集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要以巡察自身建设为核心,加大巡察铁军建设力度,持续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巡察业务积累、队伍作风建设,同时进一步发挥巡察熔炉作用。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加强巡察监督工作,及时发现有关单位和领导干部一些苗头性问题和廉政漏洞,及时向区委区政府提出防范廉政风险、规范权力运行的意见建议,抓早抓小,严防小错酿成大祸,严管厚爱广大干部,通过巡察惩治腐败,持续发挥利剑作用,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近期,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与各巡察组已分别向区委第四轮被巡察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情况,要求上述被巡察党组织限期整改落实巡察发现的问题。

  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区委台办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

  核心作用发挥不足,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严,专题教育流于形式;主体责任宽松,监督责任缺位;公务接待不规范,公务用车管理不规范,超标准超数量购买礼品,违规报销交通费和过路费,个别干部涉嫌超面积使用办公用房。

  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区科协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

  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现象,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对党员教育管理欠科学,效果不佳,党内政治生活不严,组织生活重量不重质;落实主体责任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不强,敢抓敢管力度不大,对廉政风险点的管理监督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单位公车实际费用超预算;停车费存在虚列开支的现象;财经纪律执行不严;单位监管执法力度需进一步加强。

  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区残联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

  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意识欠缺;意识形态制度不够健全;党建工作虚化边缘化,组织生活不规范,专题实践教育流于形式,对党员的监督管理工作不到位;“两个责任”意识不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存在超面积使用办公用房、公务接待及用餐不规范、经费列支和报销凭证不规范、财务内控把关不严等问题。

  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区档案局(馆)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

  党内组织生活不正常,单位内部党务干部配备不到位、党建业务掌握不够扎实;部分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发挥作用不够,宗旨观念比较单薄;党内政治生活存在庸俗化、平淡化倾向;财务制度执行不严,存在接待费用超标、公车管理不规范、个别干部超面积使用办公用房、报销凭证不完整、原始凭证与实际支出情况不相符等问题。

  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区交通局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

  重业务轻党建的现象比较突出,党建工作与本职业务结合不够紧密;贯彻民主集中制还不够到位,民主议事氛围不浓,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不够有力,对意识形态工作不够重视;对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力度不大,对业务中的廉政风险强调不够,监督不实;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存在公务接待不合规、工作餐管理不完善、公车管理不规范、违规借用企业车辆、超范围发放慰问金、报销审核把关不严等问题;监督管理宽松软,存在行政执法不严格、安全监管不到位、工程建设不规范等问题。

  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团区委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

  重业务轻党建,党支部职能弱化,“三会一课”等制度未落实到位,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未统筹安排和定期研究党建工作,未细致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党内组织生活不够严肃规范,“两个责任”意识不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存在违规发放津补贴、经费列支不规范、个别干部违规多报差旅伙食补贴、报销审核把关不严、大额经费支出程序不规范等问题。

  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区红十字会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

  “四个意识”不够强,对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学习不够主动及时;部分民主制度缺失,没有通过制度来规范单位管理工作,教育管理实效不够显著;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廉政教育明显缺失,存在公车管理不到位、个别干部公车私用、超范围发放慰问金等问题。

  巡察期间,区委各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和有关部门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