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我区12个老旧小区改造将于年底全部完工

http://www.mwnews.cn  2018-12-05 09:48:41      【字号

  记者 章盈旖 李硕

  “上个月,区委书记赵学峰来我们小区调研老旧小区整治工作,我作为居民代表向他反映了关于停车位不够的实际情况,书记了解情况后当即拍板,指示相关部门支持我们的诉求。现在不但小区的环境将彻底改善,我们的停车位也扩建近30%,居民们都高兴坏了!”12月3日,记者在凤祥小区采访老旧小区改造时,居民周老伯开心地向记者介绍说。

  凤祥小区停车位不够是长期以来困扰居民的“老大难”问题,居民常常反映,一旦回来得稍晚一些,车都要停到离小区很远的的路边去,十分不方便。如今区里加大投入改善百姓的生活环境,“人家的房子都是越住越旧,没想到我们的小区还能有‘旧貌换新颜’的一天,确实是在为民办实事啊!”周老伯说。

  我区今年共有12个老旧住宅小区列入综合整治及提升改造清单,预算投入3675万元。8月中下旬以来整治工作如火如荼展开,而凤祥小区的事例仅仅是今年我区12个老旧小区整治工作的一个缩影。3日下午,记者来到整治老旧小区示范之一——立马花园看到,路面已经铺就平整、树木花草正在植种、充电桩顶棚已经搭好、居民休闲娱乐小公园也已初具雏形……各项工作都在有序进行中。“以前雨污水管道老化,常常堵塞,一堵塞起来污水就上泛,卫生间简直不敢靠近,有的甚至会从卫生间倒泛到屋内,十分让人头痛。整治工作开始后,雨污水管道得到全面更新,对于这一点,我们切身体会到很好。”居民陈奋香高兴地告诉记者。

  立马花园小区大门原先的路面标高和外面道路的路面标高存在着一个20公分的高度差,每逢下雨,雨水就会倒灌到小区里,小区大门的路面满是积水,极大程度影响了小区居民的出行。这个事项本身没有列入到小区改造的项目中,热心居民代表陈奋香考虑到这点不能不改,几次向社区、街道的领导反映这个问题,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现在,大门口的路面加灌了水泥,困扰居民良久的问题得以解决。陈奋香还告诉记者,立马花园原先沿街店铺产生的油污导致小区整个侧面墙变黑变油,十分影响美观。而现在木头所制成的框架代替了“黑头垢面”的油污墙,小区的“颜值”在一步步地提升。如今,立马花园的整治工作进入尾声,正在进行最后的绿化、安装监控、引入充电桩等工作,在居民陈奋香的眼里,满是对“新家”的憧憬和期待。

  “我区12个老旧小区整治工作目前已接近尾声,预计在年底全部完成。现在10个小区已经在进行后续的扫尾工作,凤祥小区和江滨锦城一、二期工程由于在施工过程中结合领导实地调研和百姓诉求等,出现项目增项,因此进度才稍慢一些。”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我区老旧小区整治过程中,创新做法“一区一策”对接表在市老旧小区整治专题会议上被副市长杨新坚称赞,要求其他城区借鉴学习推广该先进做法。据住建局项目负责人介绍,我区将整治工作涉及到的镇街、综治办、环保局等十几个责任单位项目负责人汇总制定了“一区一策”一张对接表,在施工过程中遇到问题可以直接按照对接表上的联系方式落实到每个责任人,形成了高效联动的工作机制。罗长新村在前期进行雨污管网铺设时,由于小区外原先没有留有接驳市政的排污口,按照“一区一策”项目对接表很快就联系上市政管理处进行协调,将雨污管引到市政管理处在罗长新村小区附近埋设的最近的排污管,事情的解决竟不到两天。

  据了解,在老旧小区改造立项及整治工作中,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多次提出建议和提案。区政协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经过走访调研,倾听基层民众的心声,结合实地勘察,多名区政协委员提出《关于继续推进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工作的提案》《关于在居民小区统一安装电动车停车棚及充电装置的建议》等提案,提案得到了区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都转化为实际举措在老旧小区整治工作中发挥出了实实在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