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两会2019专题报道 >> 两会动态 >> 正文

委员献策:乡村振兴要切实提高幸福感

http://www.mwnews.cn  2019-01-11 12:55:10      【字号

委员献策:乡村振兴要切实提高幸福感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章盈旖 文/图)1月11日,在团体、特邀联组的分组讨论中,亭江镇宣传统战委员唐伟把目光聚焦于乡村振兴的工作。她表示,去年来,按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把闽安村、长柄村、东岐村、亭头村、英屿村五个村作为试点村,取得了很大的成效,农村面貌发生了新的变化。

  “但从五个试点村看来,目前的美丽乡村建设更多集中在路面平铺硬化、裸房立面改造、管网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对文化氛围的营造还比较薄弱,使得美丽乡村建设少了些文化的气息。”

  举闽安村为例,走进现在的闽安村,街衢巷陌干净整洁、砖房楼宇古色古香,“小桥流水人家”莫过于此,但人烟稀少确实给人冷冷清清之感。不仅是闽安,现如今农村尽是如此。对此,唐伟建议,下一步的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要集中朝挖掘文化内涵和底蕴方面发力。首先要加强文化阵地的建设,如每个村里都要建成文化站、文化中心,并充分加以利用。再者比较重要的是乡村往往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文化传承,要充分发掘华侨、历史名人、宗教、文化等资源,比如长柄村有朱子文化,东岐村有妈祖文化等,大力宣传亭江自古以来的兼容并蓄的文化特质。还要将文化和旅游有机结合,以亲近自然、休闲观光为主题,合力开发各村农业旅游资源,结合当地的文化资源,全方位发展人文旅游。从基础设施建设、到文化历史挖掘、再到旅游经历发展,要统一纳入到一个完整的规划中,集中发力推动乡村振兴,切实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感。

  另外,考虑到乡村干部对于挖掘文化资源可能存在有心却无力的情况,唐伟补充建议要推选出一批当地的侨领乡贤等有识之士,为家乡发展出谋划策,凝聚合力助力乡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