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两会2019专题报道 >> 提案议案 >> 正文

委员献策:构建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方面长效机制

http://www.mwnews.cn  2019-01-10 18:38:44      【字号

委员献策:构建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方面长效机制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薛海云)“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学生健康牵动着千家万户的心,学校及学校周边食品安全关系到广大中小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 区政协委员、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副馆长王芳今年带来的提案是《关于建议构建校园及周边视频安全监管方面长效机制》。

  王芳表示,随着人民生活节奏不断加快,学生在校外就餐、购买食品的现象非常普遍,而这些食品是否安全是广大学生家长非常关注的问题。近年来,全区各级各部门都非常重视学校及周边的食品安全,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人民群众的期盼仍有一定的差距。

  “几乎每个学校周边,都可以看到小吃摊点,辣条、炸鸡柳、麻辣串,热狗、烤饼、炸饼,煎饼、冷饮一应俱全,毋容置疑学校周边小吃摊点受孩子们热捧。”王芳坦言,这些食品没有经过严格的食品安全监测,无法确认使用油为食用油还是地沟油,食品是否过期,并且这些流动摊点大多为无证经营户,从业人员多数未做健康检查,食品原料上也没有严格把关,极不卫生。摊点液化气自带并在人群密集地使用,非常不安全,一旦液化气泄漏或使用不当引起爆炸,安全隐患令人堪忧。

  针对校园及周边食品管理方面,王芳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她建议要构建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方面长效机制。学校应该积极建立落实学校食品安全责任制,并将责任明确到人,并争取出台一些简易处罚的地方性法规,对不遵守经营过程中启用“三防设施”的小餐饮店实施简易处罚。

  “同时,还可以划定学校200米范围内为严管区域,并在学校门口悬挂警示牌,加强教育主管部门与市场监管、城管、公安等行政执法部门共治联动,构建快速反应机制,消除校园周边流动摊贩的‘寄生现象’”。王芳表示,除此,还应加强社会动员,注重社会监督,共同维护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使问题食品不留死角,构建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