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两会2019专题报道 >> 焦点图片 >> 正文

赵学峰:提升重点产业 优化营商环境

http://www.mwnews.cn  2019-01-10 18:25:12      【字号

赵学峰:提升重点产业 优化营商环境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王彦 文/图)1月10日下午,区政协九届三次会议进入分组讨论环节,赵学峰走进区政协工商联、经济联组,听取委员建言。

  福州融达通供应链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健首先发声:“马尾是全省最早发展跨境电商业务的地区,同时还具备‘小三通’的对台优势。跨境电商业务近年来迅猛发展,但去年在政策方面却被其他地区迎头赶上,业务量遭遇分流。希望政府更多支持对台跨境电商业务,在琅岐对台客运码头、‘小三通’等方面能有进一步的提升。”

  随后,大地管桩总经理杨金辉、闽海石化董事长徐诚坚、兴锋盈集团董事长陈真锋等委员分别就政府如何进一步扶持企业、帮助企业解决生产困难、发展物联网、基金等特色产业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

  赵学峰认真记录了每位委员的发言,接过麦克风说道:“刚才听了各位委员的发言,很有感触,很有启发。无论是跨境电商、物联网,还是人才、配套设施等营商环境的优化,委员们提出的问题都是我们正谋划全力解决的问题。马尾是一个很有特点的区域,从单一的工业开发区到‘五区叠加’,其发展是功能不断叠加的过程,但始终和港口密切相关。如今正值我区经济转型时期,老旧的临港经济逐渐从马尾退出,也带走了几百亿元的产业规模。这些临港产业的退出其实是必然,它已经不适应我区经济的新发展。与之相对应的是,近几年发展比较好的物联网、电子等高新技术产业。尽管这些产业中仍然存在许许多多小微企业,它们规模不大,却很有发展潜力。他们的壮大也是我区物联网产业逐渐壮大的过程。这需要一定的时间。与此同时,第三产业成为我区另一个发展重点。马尾规划做大做强文旅产业,提出建设船政文化城,这是我们独一无二的文化产业优势。去年我们还在琅岐引进了数百亿元规模的文旅项目。接下来,我们还将进一步利用自贸区等政策优势,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切实解决人才、贸易等方面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