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两会2019专题报道 >> 焦点图片 >> 正文

委员献策:“让孩子们有学上,上好学”

http://www.mwnews.cn  2019-01-10 17:45:56      【字号

  记者 章盈旖 文/图

委员献策:“让孩子们有学上,上好学”

  “随着马尾一直加快发展步伐,‘城市挤、周边空’的形态在马尾的学校中也得到了强烈的体现。马尾主城区的学校人们挤得‘头破血流’,乡镇的学校几乎无人问津。尤其是快安片区学校的问题更加急迫,越来越多的企业入驻快安,新建楼盘开发等毋庸置疑地将带来更多的劳动力,而这些随迁子女的入学问题又该怎么解决呢?”区教育局副局长梁梦巧在1月10日的区政协九届三次会议大会发言中提出了《补齐快安片区教育短板 助力马尾教育提升》的提案。

  梁梦巧坦言,近年来,我区在补齐教育短板的步伐在逐步加快,对于各类学校的投入也在不断增多,福州市船政小学等市属学校陆续入驻我区,但学位缺口仍然较大。为了满足随迁子女的就读需求,前几年,部分小学只能以大班名额来扩充学生容量。

  针对快安片区的学位缺口大且逐年递增的问题,梁梦巧认为:“要从学校布局、学位扩容、师资增强等方面着手。结合全区教育教学设施现状及快安片区周边土地资源、教育资源分布情况,建议按照‘重点建设、配套完善、优质均衡’的思路,重点支持快安片区学校建设,全面改善办学条件,引进教育专业人才,确保我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具体来说,要平衡周边布局扩建儒江小学和福州市快安学校。并根据人口布局新建三所学校。”梁梦巧说,新建学校比扩建学校需要更长的程序和时间,因此扩建显然是缓解快安片区就学压力最快最有效的方法,但新建学校仍要提上日程和规划。

  扩建增班后,随之而来的将会是师资力量的短缺。梁梦巧希望,要提高教师福利待遇,增设岗位,引进优质的师资力量,要让孩子有学上,更要上好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