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两会2019专题报道 >> 报告解读 >> 正文

两会声音:政协委员热议政协工作报告

http://www.mwnews.cn  2019-01-10 21:58:21      【字号

  本报记者 薛海云 郑婷

  1月10日,听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福州市马尾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后,政协委员们结合政协工作报告和自身工作实际踊跃建言,参政议政。让我们来听听,他们怎么说?

  叶耀国:“幼有所育”打动了我

  从2011年担任政协委员起,马尾区实验小学校长叶耀国最关注的就是教育问题。“每年报告中,教育问题都是重中之重,今年的‘幼有所育’这四个字一下子就打动我!这对我们一线老师来说,是非常让人振奋的。”

  随着城市化进程中,生育政策的调整,孩子的数量一下子上来了,“而我们的幼儿园学位和幼师数量质量,都有点跟不上趟儿。”叶耀国一位学生的家长曾经这样跟他诉苦:“我2016年有了二胎宝宝,现在就已经开始为她入园奔波。附近的公办幼儿园学位紧张,我们有资格报名但不一定能被录取,特色私立幼儿园收费很高,双职工家庭的负担确实有些重。”

  一直从事教育事业的叶耀国,和孩子们在一起非常开心,他希望把幼师队伍建设推上一个快车道,“毕竟孩子的教育是等不得的”。叶耀国很形象的比喻道,一个片区的生源就好像家里的人,一开始是两口之家,煮一小碗饭就够了,慢慢的变成三口、四口之家,一小碗饭那怎么够吃?“学前教育是整个基础教育的起点,让‘幼有所育’跟上趟儿,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林希鹰:马尾越来越具有投资力

  “马尾越来越具有投资力,越来越有魅力了。这是我听完马尾政协工作报告的直观感受。从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到加快宜居城市建设,无不让我们看到政府全力推动马尾发展的决心,及马尾在经济建设上的努力与成效。”英国福建社团联合总会副主席兼财务总监林希鹰是这次两会的海外侨胞列席代表之一。她表示,听完报告对马尾的发展前景更有期待。

  林希鹰的家乡是在马尾,她坦言,自己小时候去琅岐还要乘坐小船,如今桥通了,路宽了,去琅岐再也不用坐船了,马尾发展的也越来越好。“每次回来都看到一个不一样的马尾,发展很快。”林希鹰此次赶回马尾参会是有备而来。她坦言,尽管自己在英国生活16年,但在家乡才获得了参政议政、行使民主权力的机会。在讨论中,她就加强与境外侨团与企业的交流联系提出建议。“身在海外的游子,也可以针对家乡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一些好的建议,为家乡贡献自己的力量。”林希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