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代表委员为优化营商环境“献计”

http://www.mwnews.cn  2019-01-11 13:38:51      【字号

代表委员为优化营商环境“献计”

  记者 许琳晶 王彦 文/图

  《马尾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8年我 “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占比分别达99%、40%,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2019年,我区还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区“两会”期间,“营商环境”更成为讨论“热词”。从场内到场外,代表委员围绕营商环境提升畅所欲言,希望马尾深化改革不止步,加大扶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

  区人大代表、福州开发区正泰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汪谢芳对优化营商环境尤为关注,她认为当前企业在办理相关业务时,办事效率大大提升,园区、部分也为企业提供了优质的服务,但区里在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方面仍有提升空间。她建议,区政府能够急企业之所急,成立马尾区规上企业纾困基金,支持帮助生产经营正常的企业不因银行抽贷收贷,造成资金链断裂而被迫停厂,员工失业,严重影响社会安定稳定。

  “我在马尾区投资经营工厂十几年了,一直以来,马尾区工业企业所占的比重及所作出的经济贡献非常大。这几年,受宏观经济基本面、银行融资难融资贵及消费增速下行等因素影响,中小型工业企业发展遇到非常大的困境,包括我身边的很多合作伙伴都反映了这个问题。“汪谢芳说道,当前,中央、省、市、区各级也多次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明确要充分认识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性,抓紧解决当前中小企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觉得欲解决当前困境,无疑需要从工业企业面临的问题入手,除了市场需求等涉及宏观经济基本面的因素外,银行融资难融资贵是目前工业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希望政府部门能为企业和银行搭建平台,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

  区政协委员、福建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刘作斌认为,在优化营商环境上,马尾应该制定本土特有的人才评定标准,尤其要针对物联网等重点发展产业定制“马尾人才标准”。“福建的人才认定标准非常高,从省市到区一级目前都是按照省级人才认定标准来执行。据我了解,有的需要诺贝尔奖,有的要中国科学院院士等,标准之高令人乍舌。我们这些发展中的企业,需要的人才往往没有这么高层次,比如我们企业早期招聘来的专科学校毕业生,在与企业一同成长的多年中尉企业贡献了很多技术专利,这也是一种人才。如今,我们都在谈‘产业高层次发展’,人才就是首要问题。以我区的物联网产业为例,是一号工程,它的发展就离不开人才的推动,也是我区区别于其他地方的核心竞争力。因此,我提议马尾在人才政策方面有所突破,制定我区独一无二的人才政策,来进一步解决企业人才引进问题。”

  区政协委员、 福建闽海石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徐诚坚则表示,优化营商环境是一个长期过程,需要区委区政府的持续推动,尤其是在政策制定上要有进一步动作。“不断学习先进地区,研究他们的政策,借鉴他们的做法,不一定非要比先进地区突破的多,但是要力求不落后于先进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