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两会2019专题报道 >> 提案议案 >> 正文

代表建言:加快我区特教学校建设

http://www.mwnews.cn  2019-01-11 19:18:16      【字号

代表建言:加快我区特教学校建设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李硕 何鋆棽 文/图)“为了改善和提高特教的办学条件,区里急需建设一所集聋、盲、弱智为一体的特殊教育学校。该校若建成,不仅能确保我区"聋哑学龄儿童”完成九年义务教育,还能向三类残疾儿童实施‘康复教育’、‘培智教育’ 和‘技能教育’, 真正发挥特殊教育学校的特殊作用。”作为一位工作在教育事业一线的教师,区人大代表、福州市象洋小学校长蔡艳美一直非常关注我区特教工作的发展。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蔡艳美告诉记者:“我们学校有两个脑瘫儿童,他们在学习上真的很需要特教老师辅导,或者有一个适合他们的特教班,使特殊教育与普通教育同步发展,我们马尾区位于福州市中心地段,约有25万人口。现只设了一个特教班,且目前该班级主要招收智障儿童,不同年龄段儿童共处一班。导致现有的硬件设施及师资力量已完全不能适应特殊教育学校发展的需要,办学条件的限制和特殊教育发展之间的矛盾日益明显。”

  因此,在今年的两会上蔡艳美提出了《关于加快马尾区特教学校建设的建议》,她表示,应加快马尾区特教学校建设,让更多的失学残疾儿童能够到校就读,能够享受阳光教育。“我相信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主旨的特殊学校,将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马尾区特殊教育的建设,努力普及和巩固有学习能力的残疾儿童九年义务教育,加快实现区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特教学校将成为集教育教学、康复培训、培智教育、技能培训为一体的特殊教育中心 ,使我区特殊教育事业再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