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代表建言:产业旺起来 乡村振兴有底气

http://www.mwnews.cn  2019-01-12 11:11:33      【字号

代表建言:产业旺起来 乡村振兴有底气

  记者 缪米米 黄新锦 文/图

  “去年,琅岐文旅项目签约落地,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在今年以更高的站位打造琅岐国际生态旅游岛,我们感觉琅岐的变化是一天一个样。今年,琅岐还要大力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我认为应该把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主课题来研究。”1月11日,在琅岐镇代表团分组讨论环节,区人大代表、琅岐镇村镇建设服务中心主任、闽琅社区党支部书记吴尔义抛出了有关乡村产业发展的建议,赢得了与会代表和列席人员的强烈共鸣。

  在工作和前期的调研中,吴尔义对琅岐岛内乡村面貌和产业发展逐渐形成了清晰的脉络。他认为当前琅岐的乡村振兴还面临不少现实瓶颈。“琅岐是知名的侨乡,不少村子都是留守儿童、妇女、老人‘当家’,只有做兴做旺乡村产业,才能引导劳动力回流,带旺乡村人气。”吴尔义说,“琅岐的特色农产品品质优异,但是因为销售渠道狭窄、各种农庄分布零散,没有形成规模和集聚效应,造成了农家乐人流量少、农产品单位产值低、‘小农经济’抵御风险能力差。”他认为,要把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振兴乡村经济的一个重要抓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同时要借助琅岐文旅项目带来的发展机遇,拓展琅岐乡村产业的发展空间。

  吴尔义建议,鉴于移动网络和互联网平台已经在乡村广泛铺开,琅岐可以探索“农业+”发展模式,即“农业+互联网”,发挥琅岐农业特色优势,借助互联网平台,做大做好琅岐葡萄、红蟳等特色产品,利用网上电商等平台,拓宽销售渠道,培育一批农产品品牌,将琅岐农产品、特色海产品的知名度打得更响。另外,还可以进行“农业+休闲”模式的探索运营,整合利用现有农庄资源,打造“一庄一品”,逐步完善生产、销售、旅游休闲相结合的农业产业链。“只有补上这些短板,解决好‘三农’问题,才能变‘输血’为‘造血’,吸引人财物等各类资源充实到农业发展中,拓展乡村产业的发展空间,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提供持续的有力保障。” 吴尔义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