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代表建言:降低社保费率 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http://www.mwnews.cn  2019-01-12 11:30:20      【字号

  记者 王晓霞

  “去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我国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作为民营企业的财务经理,区人大代表曾幼菊深谙民营企业发展的困难之处,“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正是因为这样,希望社会能更加关注民营企业的运营羁绊,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目前大多数民营企业的社保缴费比率较高,占据企业生产成本的一大块。两会开始之前,我走访过很多企业,很多企业都存在这样的问题。”曾幼菊还对比了国家政策和其他县市区的做法,“厦门首当其冲,率先降低社保费率。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14%调整为12%,缴费比例为全国最低。我们马尾区是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直有‘特事特办’的传统,希望在减税降费方面,我们马尾也能先行先试。希望省内最新的社保政策尽快在马尾区落地执行,进一步支持开发区实体经济发展,减轻企业负担,这是我们现在最迫切的需求。”

  近日,福建省发布了《关于加快民营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明确指出,将稳定社保缴费方式,延用社保缴费基数,平稳调整最低工资标准,落实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社保补贴政策,确保总体不增加企业负担。曾幼菊表示,希望2019年执行社保减负政策,将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18%调整为16%,医疗保险缴费比例下调1%~2%,工伤保险费率减半征收。